2022 1118 早安 忙是養生的秘訣 要動起來 有動就會忙943

避免老人癡呆,一個字可以解決…

最後更新 2022-11-18 achi

人老了,會想很多事(慶幸還有能力可以「想」,沒有癡呆),譬如,如何健康度過餘生之類——與養生有關;或是如何在有限的收入中度過餘生——與錢有關。

年輕時喜歡電腦及後來的網路,在這區塊,花錢買書、實做,練倉頡輸入法、寫程式、架設網站……。

這個「遠因」,讓現在的自己在鍵盤面前,能從容繼續過著忙碌的老年生活。回想起來,不是「慶幸」,更多的是「無悔」。

因為會「敲」鍵盤,於是看到了中國漫畫界泰斗百歲人瑞方成的畫,有驚到!

他17歲畫的一幅,標題是《中國人的刀,哪國人的血?》,實在太有才了!那是1935年北京一場學生運動……

12月9日當天,方成和同學們從當時所在的北京弘達學校出發走上街頭,遇上軍警用大片刀向學生亂砍。混亂中,方成的後背也挨了一刀。

於是有了《中國人的刀,哪國人的血?》的漫畫。想想今天,歷史在台灣重演,誰在畫「台灣人的刀,哪國人的血?」

扯遠了,我知道你不愛聽政治話題。那麼來聊一下方成老先生活到一百歲的養生秘訣。

方成在一幅畫中寫得很清楚:

生活一向很平常,騎車畫画寫文章,養生就靠一個字——忙。

好一個「忙」字。無事可忙,就會無聊。常聽到這句「無聊死了!」這話連三歲小孩也會說。

「無聊」是自己造成的,怪不得誰。因為自己都不重視如何按排生活,沒事可做、沒活可幹,當然無聊,若是一直無聊下去,真的會釀大禍——無聊死了!

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說過這樣的話:

生活中最沉重的負擔不是工作,而是無聊。

消除無聊的根本,在自己要認真想一件事:我要活成什麼樣子?

想通了、想到了,就去做。有事做,就不會無聊!

方成的「騎車畫画寫文章」,很有哲理。騎車——運動;畫画寫文章——靜思、動腦、找資料、動手…。

朝這個方向去做,基本的養生就有了,就不會無聊。騎車(腳踏車),在當今這個社會,有「車禍」的風險,建議另找其他自己感興趣的運動來做。

例如,游泳、瑜珈、健身、太極拳、氣功、廣場舞…。最重要是要在安全第一的情況下,從事任何活動。過於刺激的活動或運動,對上了年紀的人看自己能承受的程度來決定。

方成90歲時,還照樣能騎自行車,走起路來比一些七八十歲的還利索。他說:「我平時每天都忙,腦子從來不停,很多像我這般年紀的人都老年癡呆了,我還能用電腦寫文章。」

這真是我的「偶像」!

星雲大師曾說,「忙,就是營養」。畫家齊白石的信條是:「不讓一天空閒過。」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說:「我85歲離開辦公室,回到家中待在小書房中,看報、看書、寫文章。」

養生就是動起來,有事忙就會「動」,而「動」和「活」是連在一起的,所以相信這句話,要活就要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