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16 早安 錢是幸福的關鍵字716

用什麼關鍵字找到你、我和他的幸福?

最後更新 2022-11-16 achi

年紀大了,還是有煩惱,有時候會思考「幸福」這兩字究竟是什麼神聖的東西,為什麼有人追得到,有人望塵莫及?

有人說,老人有三憶:記憶、回憶及失憶。

不管哪種,都有一個「憶」。若還能憶起什麼,有「憶」的機會,怎可以放棄?

自己的年紀快接近65了,又一個人獨居,因為有網路可以逛,少有閒下來的時候。不過,總得休息,這休息的片刻,「憶」就會湧上心頭——這算回憶吧!

回憶是伴著記憶而存在的,所以,我是「2:1」,勝了失憶!?

從懂事到昨天,能夠回憶的「訊息量」太大了,要回憶哪一段?在網路上可以用「關鍵字」來搜尋。那麼在活生生的人腦裡,如何搜?用什麼關鍵字?

我思來想去,上了年紀的人基本關鍵字應該是「健康」。有了這個基本,「其他」才有存在的意義。

但健康不可能單獨存在,只是一種「總稱」。支撐健康的關鍵字,很多,離不開吃、喝、拉、撒、睡。

能吃得下、睡得著、大得出(撒)才是正常的健康狀態。

絕版書《幸福三寶》把「大得出」用「想得開」取代,和「吃得下、睡得覺」併成是人生的「幸福三寶」。

作者杜青萍說:

吃得下,是一種福氣,是一種享受;睡得著,是一種恬淡,是一種性情;想得開,是一種胸懷,是一種境界!吃得下、睡得著、想得開,有了這人生三寶,我們便可觸摸到幸福的溫度,品嘗出人生幸福的味道。

我認為還有四個字比「吃得下、睡得著、想得開」高上一個層次:自由自在。

我們這一生都是在被綑綁中渡過,活得不算自由自在!

吃得下,但有些食物不能吃,頂多只能少吃。被綁一次!

睡得著,但擔心睡過頭,所以鬧鐘不可少。再被綁一次!

想得開?但會衝擊到吃什麼及睡多久,不小心會出亂子。第三次紴綁!

如果感到這種「被綁」是幸福,就真的「得道」,要說一聲「恭喜」!

說到底,能活著就是一種奇蹟,幸福……有機會再說吧!看看烏俄戰爭,有多少人流離失所?有多少人在槍彈中、在炮火中結束一生!甚至有的人來不及過3歲或30歲生日,就走了!

看來,「幸福」和「自由自在」都算是奢侈品!如果它是放在巴黎的老佛爺百貨公司某個專櫃,你會買嗎?

我們不可能單獨一個人幸福,我們現在享有的幸福,是群體合力打造出來!但這個社會總有人在暗地裡偷走你我的幸福,或是明目張膽地搶走你我的幸福。

我們退休軍公教的「18%」財庫硬是被幹掉,收入減少了,幸福指數跌停版!

不過,會算計的人,錢多、錢少都不影響幸福。只要學會如何掙錢、如何用錢,就能自在生活。

「錢」才是每個人找到幸福的「關鍵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