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11 早安 長相好看不好看 從心念修練起 相由心生785

從一個地方著手做起,面相就會變好看!

最後更新 2022-11-11 achi

佛說:「相由心生,命由己造。」相,是指面相——臉。

白話來講,臉好看與否,是從一個人的內心來決定的。

有善心,就會有善相——臉蛋會變漂亮,誰見了誰喜歡。

有了惡心,惡相是蓋不住的——臉蛋讓人看了會有兇惡的感受,看久了,會不寒而慄!

一個人的相貌會隨著心念的改變而有變化。

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人,我們說她 / 他有一張「撲克臉——Poker Face」,覺得很難接近或很不好相處。

我曾經是這樣的人!甚至被說成是「呆頭鵝」——冷酷!

其實,我比較不會察言觀色,不太會分辨惡人的善意是什麼!這也是升不了官的原因之一。

更嚴重的是,我不常笑,即使聽到笑話,也不會給講笑話的人面子——笑一下唄!這就不討喜了。

不過,來海口在咖啡茶坊工作,會笑了。也會主動跟客人聊幾句。這是「職業」的必然嗎?

不過老闆比較厲害,天生就是代表觀音菩薩來到人間幫助渡眾生解厄離苦的!不少被她服務過的客人,九成會記得她,總會問:很久沒看到老闆了,不在喔?

看過一個寓言故事。一位雕刻家,特愛雕刻妖魔鬼怪,樂此不疲。有一天突然看到鏡子裡的自己,面相居然兇惡、醜陋,被嚇到了,跟學雕刻之前判若兩人。

他四處找人求助,希望面相能變好,但沒有結果。

有人建議他去某寺廟找一位方丈,試試看。方丈知道來者的用意。於是說,「你的窮兇面相可以治好。不過,你得先幫本廟雕刻100尊觀音菩薩像。」

為了雕刻好觀音像,這位雕刻藝人在廟裡觀察觀音像的神韻、儀態、五官……,有時候甚至會模仿觀音的表情。

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刻好100尊觀音像,找方丈交差,問方丈:「可以治我的兇惡面目了吧?」

方丈沒多說什麼,直接拿一面鏡子給雕刻家說:「自己看吧,你自己治好了醜陋兇惡的面目。」

觀音像與妖魔鬼怪的差別就在心中想的是善或惡!心善則面善,心惡則面目可憎——連自己都討厭!

歲月一定會在我們的臉上留下過往生活的總總、好或不好的經歷、個人性情轉變的印記,不管是多了幾條皺紋,這些都是內心的折射。甚至,我們這張臉就是靈魂的模樣。

為什麼嬰孩、幼童總是天真可愛?討人喜歡?尤其他們在笑的時候,簡直天使!因為這些初生之犢心中沒有受到任何善惡的洗禮,是純潔無瑕的,像是一張白紙。

這些嬰幼兒在成長過程中,接觸父母、親友的任何表現,全部看在眼裡、聽進耳裡——耳濡目染,有樣學樣。

尤其現今電視影音及網路發達,不經意,我們會聽到這些「小人」脫口說出「大人」的話,讓人哭笑不得。

等他們長大了,面相就變了,心裡裝的惡念比善念多,面相就有咬人傾向的味道;心裡裝的善念比惡念多,面相就有討喜的感覺。

如果我們這張臉就是靈魂的模樣,那也有可能成為鬼魂的模樣,這只是心念的一線之隔。

豐盈的靈魂會表現為美好的外在,長相會好看,而且讓人有「耐看」的感覺。反之讓人看了會有手握電視搖控器,馬上想「轉台」的衝動!

有人得天獨厚,天生就是美人胚子、帥哥種子,這是父母給的,很難改變,這叫「長相」。但還有一種後天修來的「相」,叫做「心相」,可以改變的。前面提到那個雕刻藝人就是個例子。

長相不好看,不必懊惱,老天給的,就欣然接受吧!

但心相可以讓長相討喜,就從心相下手,讓心相浸染在真與善之中,自然而然面相就變美了!至於化粧品這些外在的補助品,看場合用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