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10 早安 讓錢去流浪或是把它關起來946

若錢是身外之物,那麼…讓錢去流浪吧!

最後更新 2022-11-10 achi

明天「雙十一」——1111,一年一度超大規模的金錢土石流即將爆發。

去年(2021年)的11月11日,一天24小時的成交總金額是5403億人民幣。今年,哦,不,是明天,會不會再爆量?等著看唄。這個數字只計算中國大陸,沒有摻雜其他國家!

5403億人民幣什麼概念?大約2.37兆台幣。中華民國112年度的歲出總預算不過2.71兆台幣。

錢,這東西還真是讓世界變得多彩多姿的主角之一,只因它在流動,不停的流動,甚至鉅大的流動。

錢,會有價值,是它跟花錢的人購買的東西——產品—產生連結所致。沒有這個「產品」,甚或沒有「連結——購買的行為」,錢,什麼都不是!

錢換回產品,錢有了價值。讓錢具有價值的是產品,所以任何的商業模式,一定要有「產品」當標的或媒介。

產品可以是有形的,萬物皆是產品,報廢的汽車、冰箱……都可以變現。也可以是無形的,例如一首歌、一段影片、某種知識、虛擬貨幣…,所以當今有「知識變現」的行業。無形的「時間」是舉世最大量的產品,最多人在做買賣交易的產品!

其實,錢本身也可以是產品!所以,有外匯市場,用台幣買美金、用人民幣買日幣、用台幣買歐元……。這其實是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場」,平均每日交易量為5萬億美元。

所以,我們大可不必談錢傷感情、談錢色變!是不瞭解錢的本質吧?金錢本無罪,是人給錢貼上各種標籤,是人的腦袋裡的想法和錢產生某種連結的結果。

如果談錢傷感情,那麼為什麼有80%的人類要「賣時間」換取金錢?而買時間的人就是那另外20%的人類——企業主、老闆——有錢人、富人。

用自己的雙手賺錢,是光榮的事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賺錢,也是光明正大的的事情,大可不必談錢色變或談錢傷感情。

沒有任何人對不起錢,錢是中性的,你可以給它貼上道德或陰謀的標籤,錢在你心中的地位就會表現成那個標籤的模樣。

不要想把錢佔為己有!有不少錢被藏在屋裡天花板或牆壁夾板裡,被蟲蟻咬碎,最後成為一堆廢紙。錢,到頭來,什麼都不是!

但也不能手上拿到多少錢,例如領到薪水,就全把它花光光,應該沒這樣的人吧?如果有,不過是金錢流動過程中的搬運工。

錢,沒有歸宿!就因為這樣,錢才有它的價值。錢要讓它去流浪,有目的地(˙ㄉㄜ)流浪!花錢買享受,高興一下子;花錢買消災,心痛一陣子;花錢買資產,幸福一輩子。

存錢——暫時把錢關在銀行,是為了我們能走更遠的路。理財——規劃如何讓錢流浪,是讓我們要走的路變得順暢好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