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31 早安 是錢在做人888

和錢搞好關係,會發生什麼事?

最後更新 2022-10-31 achi

這個社會充滿各種關係:親子關係、男女關係、職場關係、主僕關係…,這些只能算是「人際」關係。

還有其他關係,人與物品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神鬼之間、人與金錢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這些把「人」放在「單邊」的「非人際」關係,在追求豐盛人生的過程,也是很重要的、必須加以關注選項!

特別是人與錢之間的「人財關係」尤為重要,這層關係若沒有搞好、搞定,其他的任何關係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其實,關係要變好,就是「尊重」兩字。這是有順序的:先尊重自己,才會心甘情願尊重他人或他物;然後,他人或他物才會反過來「尊重」你。

尊重自己,其實就是「把自己當一回事」。當我們獲得來自任何人的讚賞、推薦時,內心必然升起了歡喜狀態,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充滿希望,是美好的。

反過來,思考一件事,換成從自己內心送出讚賞、推薦給其他對象,這個「對象」是不是也會覺得世界是美麗的、有希望的?

既然大家的世界都會變美麗,那就把任何人事物當成一回事。特別是跟錢搞好關係,「把錢當一回事」,尊重錢。

試著回想一下,你去銀行(或郵局)存提款,櫃檯的工作人員都有一致的動作,就是會把錢幣及紙鈔分類放在固定的盒子裡。

若是紙幣,不管面額大小,會習慣性把折到的部分弄平整,整理成一疊。若一疊是一個整數,就用數鈔機算好數字(100張),再放進捆鈔機,束成一疊,看起來就像「錢磚」,再放進抽屜。

這就是金融機構對錢的態度——尊重。也是我們要學習的「人財關係」的起步。

那麼人與錢有什麼關係?

第一種是對錢很排斥,有道德潔癖,覺得錢好髒,錢會讓人墮落。看到錢就像看到鬼。

第二種是守財奴型——自己很有錢,把錢鎖在保險箱裡,只有這樣才有安全感。但很摳門,捨不得花錢。

第三種是狐假虎威型——把錢當成炫富的工具,大部份是「揮金如土」,試問,你願意被當成「土」來看待嗎?

第四種是慈善家,也是把錢當成工具,但用來解決難題。把錢往外撒,捐出去,讓沒錢的人暫時解決生活問題。

第五種是企業家,他們尊重錢,錢也會來「尊重」他們。既然是企業家,就要養很多家庭,於是把錢拿來投資,創造就業機會,解決更多人的生存問題。

跟錢搞好關係有什麼好處?

這句「不是人在做人,是錢在做人」,說出了跟錢搞好關係的真正意義。

31年前,民國80年,1991年,我老爸從教職退休,帶著老媽回大陸老家探親,在回憶錄中,這樣寫著:

最親的是:大胞兄嫂、大胞姊、堂兄、大伯父長孫(當時是「平陽縣人大常委會」委員)等各送二錢金戒指各一枚;至於胞兄子女、媳婦、孫子女、胞姊之外甥、外甥女婿等各送一錢金戒指一枚;女婿及外孫們各送二錢金戒指一枚,此外再準備一錢金戒指三十五枚,以備不時之需。

把錢化成金戒指,搞定親人關係、親子關係。這就是錢在替人做人!

如果不與錢搞好關係,錢會鳥你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