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29 早安 一轉身一輩就過去了 但願這輩子是沒有戰爭的歲月 只有旅行和歡樂891

你我的人生都是彼此成就來的,轉個身就一輩子,何不留下美好?

最後更新 2022-10-29 achi

記得才在講雙十節是辛亥革命成功111週年紀念日,眨個眼,十月的日曆剩下2張——30及31日,明後天一撕掉,要遇到十月,再等一年。

人生在等什麼?大家都在等「奇蹟」!例如:股市止跌回漲;俄烏戰爭明天就結束,兩方握手言和;通貨膨漲快快消失…。

多數人是在「等你回電」、在「等下一班車提早到來」、在等「5分鐘後打卡下班」、在等「隔2天就發薪水」、在等「真命天子出現」、在等「很快就能東山再起」、在等美好的未來……。

每個人都有內心裡想要等待出現的奇蹟。鄰居江大哥最愛等明牌能開出來,為此,天天在油管裡找線索,甚至讓我幫他網購什麼項鍊,常掛脖子,財運滾滾(廣告是這樣講的),他信以為真!

有一回,我開玩笑把他的那個項鍊墜子捧起來問:「它讓您中幾次?」,「一次也沒有!」他失望地如此回答。

其實,我們都老了,他快70了,我快65了。每次聊到年輕當兵那段,江大哥總會談到當年的連長,「後來升到兩顆星的司令,他有一次來竹南,特地來看我……」。

我把他講的故事當真。但都是往事了!

認真檢討起來,人生有很多該做而沒做的,或應做而「忘了」做的,或原本就是屬於自己的,後來沒顧好,失去了!

現在哀聲歎氣有什麼用?但是,有些時候,感覺江大哥是幸福的,那個幸福是把手機架在桌上,看著油管裡某位老師在報名牌的當下,自然而然從內心散發出來的期望與甜蜜夢想。

然後,看到不自覺地打瞌睡……

人生,不就如此嗎?活在當下,就在當下那一刻夢想著自己擁有大筆財富,興奮到打瞌睡!

《今周刊》1347期有一篇報導,標題是:「我,65歲,準備騎gogoro行醫 老年學權威盧豐華:退休不該將人生一刀兩斷」。

人生最快樂的事,就屬退出職場依然能健康地、自在地做喜愛的事!能有盧豐華醫師那樣境遇的人,畢竟不是多數。就是因為少,才值得報導!才值得讓人覺悟或得到激勵:「我也可以那樣子過退休生活」。

有幸活到65歲,就可以享受「依法」退休的日子。不過,如果你常常關注「錢」或「投資理財」的議題,會發現,時下有很多年輕人才不甩依法退休,他們強迫自己在40歲或30歲前「退休」,理由是已經「財務自由」。

他們不只讓自己提早退休,也把他們的經驗、心法、策略公開傳授給「想要的人」。

看到年輕人那麼拚搏,替他們高興,因為那是我們這一代近黃昏的幼齒老人未曾經歷過的事。

我們那個年代,沒有很好的環境、項目,可以透過能上網的電腦或手機創造足可吃到老死的財富。

不過,有點可悲,也很弔詭的是,今天的世界會有戰爭,會有戰亂,竟然都是六十好幾,或是七老八十的人搞出來的!

真的很無語,這些老人的腦袋瓜竟然想著讓年輕人,讓孩子們或孫子們去戰場,拿槍扛砲去「殺敵」,去殺別人的孩子或孫子!

比起那些教人如何賺到錢提早退休,這些用法條律令讓人上戰場的老人,實在要給個「倒讚」!

有時候想想,人類的天敵不是颱風、暴雨或地震這些天災,而是人類自己!我懷疑上帝在造人的時候,一定是寫錯一行程式碼了!?

人類,對!就是人類,應該「放過自己」,尤其是老人,更該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超過65歲就去過退休生活,別再想東想西,想把這個世界攪亂!

這世上有太多的人,生活已經夠苦夠困難了,做為有權有勢的「老人」,就讓年輕人快快樂樂提早退休,不也是功德一大件?

人生,東愰愰西遙遙,一轉身就一輩子。回頭看看,大家齊心合力才舖好的、平坦的水泥地,正要等它乾呢,怎就被雞瓜印、貓狗腳印踩得一片狼藉?

這世界原本該是充滿歡樂的園地,想想那些被人們留下的美好照片、美好食物、美好景點、壯觀的大自然美景,就讓人覺得沒有枉為人類!

我的國有你的民,你的國有我的民,大家你來我往,在旅行中,彼此成就沒有缺憾的人生,不是挺好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