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8 早安 計利當計天下利 求名應求萬世名860

不是每件事都要包容!該揭穿的不要擱心裡,會出事的!

最後更新 2022-10-18 achi

今天聊的議題,恐怕有些人忌諱公開談論,不過,我倒覺得,有些話擱在心裡會不舒服,不如倒出來(去),才不會傷了身子,或傷了更多人!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看了一則推播的雞湯,看起來蠻營養的,但換個角度看,又不全然:

看清一個人就夠了,不揭穿是最好的包容。
活著,總有你看不慣的人;
討厭一個人不翻臉,是你懂得至極的尊重。

我所謂換個角度看,這個角度是從大眾利益為基準來檢視「被看清的人」與「看不慣的人」。

該被看清的人是誰?誰跟大眾利益有關?當然是掌權的人、有權使用民脂民膏的人,只要他在一張印有黑字的白紙上簽上自己的大名,就能讓百姓過好日子或過苦日子的人!

回頭看雞湯裡的料,有尊重、有包容,有不揭穿,有不翻臉,這些都是做人的修養。

2008年星雲大師在澳洲雪梨演講,對尊重有四個開釋:

  1. 尊重別人的自由。
  2. 尊重生命的價值。
  3. 尊重大眾的所有。
  4. 尊重天地的生機。

這4點也是包容的發揚。我們就用這4點來檢驗當前枱面上有權的人,就問:有幾人能做到其中一點就好,誰夠格對號入座?

掌權的人尤其要修習「尊重」,先自己尊重自己,才能推己及人。因為從有權者的嘴裡講出來的話,或用手裡寫出來的律令,關乎百姓安危!豈能不尊重?

1962年時任監察院院長的于右任,曾經寫了一副對聯給蔣經國先生:「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這兩句是當權者在「尊重」與「包容」的修為上的最高準則。

講到經國先生,那個年代,我們是經歷過的。對照今昔,可以說「後無來者」了!現在只能用「懷念」來自我安慰。

當今,打開電視、報紙、網路,盡是爭名奪利的畫面,真是熱鬧!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因為百姓快受不了了,這很像快溺水的人在努力找浮木的的樣子!

因為年底有選舉,要「選賢與能」,其實是在「不選」看不慣的人!因為這種人曾經做過讓人看不慣的事!

民主選舉唯一的好處就是檢驗誰是好人?誰是有「尊重」與「包容」修養的人?

投票前的選舉活動,我們會常常看到一組候選人的民調曲線變化,就像看股匯市的趨勢圖,誰會看漲?誰會看跌?天知道!

以前我總認為,用揭人瘡疤來打擊競對手是很低賤的手法,今日想來,太天真了!若是有憑有據,能把即將為官的人攤在陽光下做檢視,才是王道。

這樣子做,就給「揭穿」、「翻臉」一個正名的舞台,不是萬事萬物都要包容與尊重的!

人必自悔而後人悔之,為官之人最重要的是品德修養。要博得正常百姓的支持,當然要始終坐得正、行得正!

我們要讓「計天下利」的人出頭!日後這樣的人因為做了「計天下利」的事,造福百姓,自然就有萬世名了!

對好人包容、尊重;對壞人……唾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