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6 早安 人去椅空 留給後人坐 擔心2024以後 鐵椅被風吹走929

椅子可以空空沒人坐,但腦子不能空空!

最後更新 2022-10-16 achi

在臉書看到林仙龍大學長的大作《空空的椅子》特有感覺。這讓我想到老媽坐過的輪椅…

公園的鐵椅,跟家裡老人家坐的輪椅,差別在一個是固定的公用的、一個是可以移動的私人的。要坐鐵椅,得走近之後才能坐下。輪椅,必須讓人攙扶坐上去,才有它的移動價值。

其實可以坐輪椅去公園換坐鐵椅!那個時候,就有兩個人坐鐵椅,一個是本來坐輪椅的老人,另一個是推動輪椅的照顧者。

我媽留下的輪椅,已捐贈給竹南幼安日間照顧中心。當我把輪椅送到幼安的5樓「教室」,我掃視了一下,看看有沒有以前見過面的老人?才一年不到,裡面的老人幾乎都是新面孔。

或許,跟我媽「同一期讀幼安」的老人也「都被風帶走了」?!

海口,幾個月前的某日,一位坐著輪椅來咖啡茶坊吃好料的郭媽媽,曾經有一段時間,跟我媽搭同一輛交通車到幼安「上學及放學」。90多歲了,幾天前也被風帶走了!不勝唏噓。

「 不一樣的身世卻有同樣的晚年。」老人的歸途——殊途同歸。

想一想,我們來到人間的時候,帶來了什麼?除了哭聲,什麼都沒有,連名字都沒有!

但是「走」的時候恨不得把家帶走,把金銀財寶、車子、房子⋯⋯都帶走。但,都不行,都得留下,包括輪椅、枴杖。

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吧——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被風帶走」的時候,會是一無所有地走,只剩下風還在吹。

跟來的時候不一樣,老人走的時候有名字,哭聲換成別人的!

不捨才會哭。惜緣才會哭。被愛過才會哭。有情有義才會哭。就怕找一幫跟錢有關的人來假哭!

弘一法師說:「遇見,是因為有債要還了;離開,是因為還清了⋯」。

其實,欠債或還債,就是因果輪回!老人最能證明這一切,因為「參數」夠多。

仙龍大學長在《空空的椅子》說:

老人們
走過的路很曲折很漫長
不一樣的身世卻有同樣的
晚年

曲折、漫長就是參數,所以每個老人有不一樣的身世,這些便是「因」;而「有同樣的晚年」就是「果」。

這個「果」從「空空的椅子」表現給大家看:老人們都被風帶走了,都走了。好可惜呀!鐵椅依舊在,但人去椅空。這便是人生。

人去椅空,還好,因為椅子可以留給比較晚老的人來坐。但,想到某EE說「二○二四年後不是我的事」,就開始替椅子擔心,擔心椅子也被風吹走!

這是即將發生的果報!若你的腦袋不是空空的,就能明白即將發生的果報究竟是什麼因造成的。

其實生命是一個因果的傳承遞嬗,換個腦袋想想,2024不是她的事,那我們何不爽快接下來把它變成「我的事」。

把惡因變成善因,2024年以後,我們就會嚐到善果。今天,鐵椅可以空空,但隨時隨地,我們的腦袋不能也空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