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4 早安 不要小看一塊錢的力量908

兩文錢値多少?抵得過千兩黃金嗎?

最後更新 2022-10-14 achi

《了凡四訓》第三篇 「積善之方」有講到一個故事。

一個清寒的女童,身上只有兩文錢。某日路經一間寺廟,見到莊嚴的佛菩薩像,深受感動。

於是把身上僅有的兩文錢佈施給寺廟。寺廟主持老和尚見她虔誠佈施,便親自替她在佛前回向,求懺悔滅罪。

這位女童後來成為皇室的貴妃,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某日帶著千兩黃金到當初佈施兩文錢的寺廟。跟主持老和尚說,要佈施千兩黃金給寺廟。

這位「貴妃」希望老和尚親自再為她在佛前回向。但這回老和尚拒絕了,請他的弟子代勞回向。貴妃不解,問為什麼老和尚不親自為她回向?

老和尚說:「那年妳用兩文錢佈施,雖然很少,但是你佈施的心,很真切虔誠,所以我老和尚必須親替你在佛前懺悔回向。」

老和尚繼續說:「今天妳佈施的錢雖然千兩,很多,但妳想要佈施的心,沒有像當初那樣真切,我徒弟代為回向就夠了。」

袁了凡為這個故事下一個結論:「此千金為半,而二文為滿也。」也就是兩文錢的功德若是10分,那麼千兩黃金只有5分!

怎會這樣?

若是拿到疫情肆虐的這兩三年,2文錢能買到1劑的BNT疫苗嗎?

台積電、鴻海、慈濟各捐500萬劑BNT疫苗,資金以億計,不是我們平凡人能做到。的確,功德無量。

淨空法師在講佛法時,則認為,小女生佈施兩文錢,與貴妃佈施千兩黃金,雖是同一人,不過「初心」不同,虔敬的心態有差別。

如果大家瞧不起幾文錢,或用現代的錢幣價值來講,瞧不起1元或2元,淨空法師就問:是不是「窮人」就不能做善事?

用另一個角度來看,有些時候做善事,根本不必花到2文錢!例如:捐血、不隨地吐痰或吐檳榔汁、做好垃圾分類……

《韓非子》說:「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熛焚。」如果看不起「小」或「少」,千丈的河堤水壩、百尺高的樓房屋室就潛藏著災難!

星雲法師也說過,有四種不可輕視的「小」:不棄小善、不造小惡、不懷小怨、不計小我。這些道理很淺顯易懂,但要做到,不容易。

一位投資專家曾說,沒有福報的人在股市裡是很難賺到錢的!福報就是發心行小善的回饋。不能眼裡只看趨勢線、只看到錢,而看不到需要幫助的人。

破口袋裡的兩文錢值多少?恐怕一箱的千兩黃金永遠也弄不懂!但,我們是人,應該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