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3 早安 凡事專注 二次確認 可避免遺憾794

一直等不到簡訊,原本以為是物流業有疏失……

最後更新 2022-10-13 achi

今年6月份起,兒子按月寄益生菌、膠原蛋白、紫茶等等營養補充品給我。說是「寄」,其實是透過7-11的「交貨便-店到店」物流系統,由我去店裡取貨。

過去4個月都能成功取貨。貨送到取件的店,物流業者會發一則簡訊到取件人的手機,通知貨已到了,可以前去取貨。另外超過某個日期沒取貨,原貨會退回寄件人。

這個月光輝的十月,兒子說7日就已寄出。我等了5天,每天都會注意手機有沒有簡訊進來。有時候聽到簡訊通知鈴聲,心會震一下——應該是貨到了。但都是一些廣告訊息!

去年也碰過一樣的情形。幫鄰居江大哥線上訂貨,也是到店(7-11海口店)付款取貨,訂貨人及收貨人都是用他手機。他順利取貨了。但訂貨人資訊存放在手機裡。

輪到我線上跟偉力控買遙控直升機零件,下單時沒有再檢查收貨人資訊(訂貨系統延用上次訂貨人資料),偉力控把貨寄到海口的7-11,快要一個禮拜沒收到取貨簡訊。

跑了兩趟7-11,後來用江大哥手機後3碼,才順利取到貨。

這回等不到簡訊,問兒子,他line給我確實是在7日寄貨,有發票,也有物流的「貨態追蹤」,白紙黑字:「包裹配達取件門市 2022/10/09 01:46」。

取貨時,跟櫃枱帥哥報手機後3碼「288」。師哥在收銀電腦上按了幾下,說「沒有喔!」

「請報一下姓名」,我給他看身分證。原來是後3碼有誤——「228」!

等了5天,等不到簡訊,不是物流業者的錯,是寄件時寫錯了電話號碼!

「筆誤」多數人都有此經驗,我也不例外。

檢討起來,不夠專注、太過自信、沒有double check(再檢查一遍),是錯誤的元凶。

像是大家習慣用LINE分享某些訊息,偶而會一時不小心,發錯訊息。本來要發給個人的事,發到某個群組;或是要發到群組的訊息,發給不相關的個人。

但LINE有「收回」的功能,才能減少不必要的尷尬與誤會。這是有機會挽回的機運。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就沒那麼容易「收回」!

比較大件的錯誤,例如,在高速公路前駛,錯過了原本要駛出的交流道,於是規劃好的行程,由「準時」立馬變成「遲到」,那損失大了!(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甚至,做火車、搭高鐵,都有機會過站忘了下車!損失的豈只時間?

這回學到教訓了,雖只是筆誤,透過一些機制,可以解決問題。

但人生有很多事情,比「筆誤」更嚴重的事,多著呢!所以避免遺憾,凡事提高「專注力」,以及「再次確認」才是王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