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2 早安 公眾演說 真誠做自己 即使微小的力量 都有可能改變世界716

公眾演說——死中求生的技能

最後更新 2022-10-12 achi

走上舞(講)台,拿著麥克風對著一群人講話,對絕大多數人來講,像是被推向斷頭台那樣的恐怖!

《真誠表達,說出感染力》這本書的作者之一劉瑄庭在序言中說…

據《Book of List》雜誌調查,在 3,000 名受訪者中,排名第一、最令人恐懼的事,就是「公開演說」,而一般人印象中最可怕的「死亡」,不過排名第六。

公開演講的目的就是要影響或改變閱聽者的想法,去做你希望他們做的事!

最常見的就是組織行銷的「分享」。靠著手機,很多人會把分享的內容寫成一篇稿子,存在手機裡,上台時,一邊看著手機,一邊分享內容。

這樣的分享方式,「影響力」不會很大,恐怕分享結束之後,沒人會記得你,甚或沒人會記得你講過什麼!

當我們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的想法時,恐懼感會加劇,自然講話就坑坑巴巴。

反過來,專注在「自己內心感動的事」,也就是「努力做自己」,拿麥克風就像拿筷子那樣習慣自然!

島內正在進行一場大選舉。對候選人來說,「公眾演說」是爭取選票的最佳途徑。我想舉兩個可以參考及學習的兩個公眾演說。

這兩場不同時間、地點的演說,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說故事」,說人們心痛的故事,或說人們期待將來會發生的、美麗的故事(可以實現的夢想)。

這兩場演說,主講者一個是朱學恒、一個是韓國瑜。可以點擊下方的連結前去研究參考:

https://reurl.cc/RXNklG

https://reurl.cc/pMGY0d

不知你有否看過上面兩段視頻?在情緒上的起伏變化,是不是隨著主講者的情緒而改變?通俗地講,就是「共鳴」。

甚至,有些時候,聽到「感同身受」的片段,你會莫明流下眼淚。或者是會心一笑、哄堂大笑!

我曾分享過,多觀賞「脫口秀」也是學習及提升公眾演說能力的管道。「黃大媽」的這一段是經典( https://reurl.cc/NRO6Ge ),大家都在講故事,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哲理,也淚也有笑!

這段更了不起: https://bit.ly/3IBO9l6 。小佳說:「有很多的觀眾會私信我,說在我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突然覺得我站在這裡(舞台)是有意義的!」

不管老少、不論有權無權,認真做自己,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及口水中,那麼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即使這個力量很微小,都有他的價值!

病毒不是小到肉眼看不見嗎?為什麼大家都害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