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10 早安 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莫忘辛亥革命826

更具體的講,今天應該是辛亥革命成功111週年紀念日!

最後更新 2022-10-10 achi

今天十月十日,「雙十節」,是中華民國的「生日」。中華民國有111歲了,如果當人看,算是人瑞。

你知道,中華民國是怎麼生出來的嗎?

這個問題就像問你:還記得你出生那天的樣子嗎?如果不是你父母或接生的人跟你描述,恐怕只有兩個簡單的答案:自然產或剖腹產。

中華民國的誕生既是自然產也是剖腹產,絕不是從哪塊石頭裡蹦出來!

1911年(辛亥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發動,兩個月內,中國各地革命行動陸續成功,最終成功推翻清朝,並於1912年1月1日建立中華民國,成為東亞第一個民主國家。(維基百科)

「推翻帝制,追求民主」是自然產。「武裝革命」是剖復產!這裡面還有很多故事(細節),把這些故事串在一起,統稱「革命」——犧牲了很多人的生命,才有了中華民國。

我們很難想像在滿清帝制及列強入侵之下,當時百姓的生活情況到底有多慘。那個年代沒有即時通訊,就像今天忘了帶手機出門那樣的沒有安全感。

講到111歳,真的有中國人活到這個歲數,而且跟我同宗,也姓周。他是有名的「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2017)。

2013年,周有光曾經這樣說過:「我們的憲法規定得很清楚,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現在一樣都沒有;憲法上有民主條文,但是空的,沒有真的東西。大家希望它能夠慢慢開明。」

當年,他雖然在講大陸的憲法,但搬到台灣來,對照今天的情勢,似乎是一個很準的預言!

我喜歡他的行事風格,100歲了,還在寫書出書(一生至少寫了44本),他「堅持寫作,腦子不亂,眼睛不花,能吃能喝,身體倍棒!」

身為人瑞,周有光被問到如何長壽,他的回答有好幾點,歸納幾個字就明白:簡單生活、無欲則剛!

回過頭來看中華民國111歲生日。做為一個「長壽」的國家要如何再長壽下去?憲法給人民什麼,去落實便是!

國家生日,舉國歡慶,自是必然。但在熱鬧之中,我們不要忘了,今天是辛亥革命成功111週年紀念日!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當下的我們,要做的是「守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