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28 早安 教師節 謝謝師恩

師恩難忘——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最後更新 2022-09-28 achi

今天教師節,祝普天之下為人師者佳節愉快!

對我來說,國小與國中陪著當年的小童或少年們長大的老師,值得懷念。今天特別要聊一下兩位健在的恩師,跟您說聲教師節快樂。

↑ 我的小學老師林金雄老師,及國中導師莊坤吉老師,他們雖白髮蒼蒼,但體力、記憶力都很強!

先說小學的事。

台東縣太麻里鄉華源村,當年就是一個純樸的鄉下。背山面海的華源國小,雖然硬體條件很落後,但對我這樣的「學童」來說,有操場可以跑跳、有溪水可以抓蝦、有太平洋的海岸可以玩沙……,夠我們玩了!

在華源國小那6年的「求學」可以說是玩到畢業的!

幾天前聊到棒球,提到林金雄老師帶著同學們打棒球,那是1968年的事。回想起來…,真的歲月不饒人啊!

林老師待我特好,他跟我爸(當年他們是同事)說,「讓貽麒每天早上跟我練氣功」。每天上午六點就到學校操場面向太麻里的方向(下方是一條溪流),跟著林老師「練氣功」。

當年一個屁孩哪懂什麼氣功?印象就是彎腰、雙手從鼠蹊部向上滑到胸前,再上舉畫一個大圈…站直、吸氣吐氣,重複做。好玩!真的好玩!

最近跟林老師合影是在2012年,老師已白髮蒼蒼。那年,華源國小前後屆學長學姐學弟學妹辧了一個大型的校友會。林老師有來參加。

9月24日在臉書上看到前幾屆的學長跟林老師合影,依然健朗,替他老人家高興。

住在鄉下,空氣好、山裡有芬多精,加上每天修理地球的勞動,養雞養鵝,林老師算是得天獨厚無憂無慮過日子,又桃李滿天下。今逢教師節,特別在此跟老師祝賀佳節愉快。

再說國中的事。

我原本的學區應該直升知本國中就讀,也去辧了新生入學報到!但後來去了新生國中…。

先父在教育界服務,認為教育對孩子們的人生發展是重中之重——教育乃百年樹人的工作。於是把我的戶籍遷到祂師母家——馬蘭新社區。

先父眼中,新生國中才是可以把祂兒子教育好的學校。

當年新生國中一年級沒有「能力分班」。只有一班是「升學班」,全都是高材生,超會讀書。升上二年級才把升學班之外的其他班級當中成績較好的學生,集中編成第二個「升學班」——第11班。導師就是莊坤吉老師。

莊老師給我第一個印象是,用粉筆在黑板上寫字超漂亮的,我在紙上都寫不工整了,更別說拿粉筆在黑板上寫出蒼勁有力的楷書。

↑ 國中導師莊坤吉老師的書法,有神……!

字如其人,通過老師的字,能感受到他的是有內涵、有氣質、有修為的為人師表。莊老師對班上每個人瞭若指掌,因材施教。

莊老師記憶力更是驚人,即使年近八十,還能說出當年學生的排序號碼,例如1號是誰,11號是誰之類!我是第幾號?畢業那天開始無意識的忘記,都忘了好幾十年了,即使費盡洪荒之力也想不起來!慚愧呀!

後來與莊老師還有接觸的機會,當然是同學會。「續攤」就是在老師經營的知本溫泉民宿,也算是私人會所。那年我還帶著老媽一起去唱歌、吃水果、泡湯。

莊老師很會養生及做生意。八十多歲的人看起來只是白髮的老大哥的感覺,跟我們這一班有很多話可以聊,一副掛在他溫泉民宿小屋內,自己創作的詩句對聯,就可以教一段詩句的平仄對應,厲害了!

教師節,想起以前啟蒙教育的林林總總,是可以寫出一部小說的!腦袋裡的記憶,就這兩位恩師比較深刻。

當然,人生旅途每個階段都會遇到「老師」。不管這位「老師」有沒有收你學費,畢竟是改變一生的關鍵。更要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向知名或不知其名的人「師」說聲謝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