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27 早安 若要口腔健康 真正做好守門靈魂的角色 需要在保養保健上面費點功夫832

你都用什麼牙膏清潔口腔及牙齒?

最後更新 2022-09-27 achi

大家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於是有人這樣比喻:「牙齒是靈魂之門」!看來也沒什麼違和感。有一口整齊、潔白、乾淨、健康的牙齒,確實比較討人喜歡!真正的好處不只這樣而已!

在步入60歲之前,我拔掉了兩顆大臼齒,左上右上各一顆!咀嚼食物稍有難度。說來也是很諷刺,大約在50歲左右,第一個吃的頭路就是在明輝齒模公司上班。

整天跟缺了牙的齒模為伍,卻沒有「我不要也是這樣」的警覺,進而平常就好好保養呵護牙齒!諷刺不?

老了才在後悔!但兩顆大臼齒先後(隔了一年)離開口腔之後,雖然一開始有照牙醫師囑咐,用正確的方法、使用醫師建議的牙膏、牙刷保養牙齒(正確地說是保養口腔),不過一個「懶」字就把自己的「口腔人生」給搞得七零八落,很不值得。

所以,牙齒保健挺重要的,不可不知、不可不理不睬!

牙齒健康可減少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患有牙齦疾病的人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比沒有牙齦疾病的人高出3倍。牙周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多出2倍。 有嚴重牙齦疾病的人,中風機率也高出2倍。

美國心臟病學會(ACC)研究發表也指出, 缺牙會提高心臟病的風險,而且每缺1顆牙齒,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會增加11%。

增加刷牙的時間

一項統計指出,一般人平均刷牙時間大約在30秒到一分鐘之間,這也難怪,台灣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0%,這是衛福部國健署的調查結果,這當中包括了吃檳榔、抽煙的人。

我會提前把大臼齒給開除,八成就是刷牙時間太短。也不能怪軍旅生涯養成的「戰鬥式刷牙」!

正確的潔牙(刷牙)時間,專家說,至少要超過三分鐘!甚至,我認為要照三餐時間(飯後)來刷牙,確保口腔內沒有可以發酵的殘渣。

不要使用同一品牌牙膏過久,要交替使用

這點,我做得很澈底。看看下方的附圖,從開除大臼齒之後,能把牙醫師的叮嚀做到位的,就是換用不同品牌的牙膏。我甚至早中晚睡前四個時間點,就用不同牌子的牙膏。

↑ 我目前正在使用的4款不同品牌牙膏。

牙醫師說長期使用同一種牙膏刷牙,會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產生耐藥性和抗藥性,使牙膏失去滅菌護齒的作用。最好幾種牙膏交替使用。

經常更換牙膏種類,能維護正常的口腔菌群,有利於牙齒健康。每個品牌的牙膏成份不同,各有個別的作用。圖片中最右邊容量最少的是牙醫師送的。

其實容量小的牙膏,可以減少它在空氣中接觸細菌病毒的時間,在反複使用的過程中,也可以免接觸細菌的機會。

不要共用一管牙膏

幾乎所有人都會只用自己的牙刷清潔口腔,但很少人想到牙膏也要一人一管。

在餐桌上,大家都有「公筷」的衛生觀念和行動。你不妨想像一下,家裡那支大家共用的牙膏就是餐桌上的一盤菜或一大碗公的湯,大家都用自己的牙刷去沾牙膏,那些牙刷上的「壞東西」不都留在同一支牙膏的出口?

我是一個人獨居,沒有「共用」牙膏的風險!「不要共用一管牙膏」這個觀念,早在2016年就有醫生提出這樣的主張!你就參考參考。

使用高品質的牙刷讓刷牙沒有負擔

如果你是一個環保控或有潔癖,出門都自己帶專用筷子,那麼,在家裡的牙刷也要講究一下。

當然自己用自己的牙刷沒什麼問題。不過要選用溫和的刷毛,毛尖是圓形的,不是尖銳的!這樣才不會刮傷牙齒表面或牙齦。

這在坊間市場很難買到,多數牙刷的刷毛是尖到刷薄薄的衛生紙或絲襪,立馬破給你看!我用的這一款就讓我愛不釋手。

也多虧兒子關心老爸的刷牙(牙刷)品質,推薦我用韓國進口的「黃金奈米刷毛」的牙刷,幾年來刷牙這件事就不再痛苦了——牙齦痛或流血!

若有鐵齒或鋼牙,吃東西享用美食一定順心如意,不過用在人的觀念執著上,這兩個詞就沒懷好意。鐵齒終究會生鏽、鋼牙也抵不過經年累月的刨刷,還是有磨平的一天。

若要口腔健康,真正做好「守門」靈魂的角色,還是需要在保養、保健上面費點功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