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14 早安 把快樂留在人間造福更多人784

退休老人的生活——自己自在安排,不就是圖個快樂?

最後更新 2022-09-14 achi

我們常講「退休」,夠格「退休」的條件,至少有兩個:

一是老了,受限於法規對年齡的限制,形式上一定得退休,但至少每個月擁有可以溫飽的微薄收入——或許是退休金,或許是養老津貼,或是子女的供養……。

二是年輕,但財務自由。對人生目標從小就有異於常人的設定(例如35歲就要退休之類),於是想方設法讓自己的收入是「日日見財」,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以上講的第二種是要很有頭腦與拚勁的付出,才有機會退休。

「退休年輕人」因為還有很長的人生道路要走,能不能有機會活到了65歲還持續在閒雲野鶴?數十年之間有很多「無常」、有很多「變數」,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暫且不聊。

另一種特殊的「退休」例子,就是突然接收遺產,瞬間暴富到可以退休,更不在本文討論範圍,略過!

我想聊聊「天然退休」的退休老人……

最近看了一段大陸脫口秀視頻(台灣這裡叫「影片」),主講者是一位退休的黃大媽!

黃大媽在台上表演,講的每一句、每一個故事、每一個人生經驗,在在透露她對人生的態度——就是要快樂!

她說,因為李誕的一句「每個人都可以講5分鐘的脫口秀」,而深受「蠱惑」,「我今年58歲了,我還有多少個5分鐘啊?」於是走上了脫口秀的舞台。

黃大媽精彩的脫口秀表演可以點此連結觀看: ( https://reurl.cc/NRO6Ge )。

黃大媽受訪時說:「我的目標就是做一個快樂的大媽,不在乎其他!」

《維基百科》這樣描述快樂:「快樂是一種感受良好時的情緒反應,一種能表現出心理狀態的情緒。而且常見的成因包括感到對健康、安全、愛情等之滿足。

退休老人要的快樂不就是健康、安全?至於愛情,就像黃大媽講的,看不成外國的老頭,就回家看自己的老頭!

太多人費了洪荒之力還無法得到快樂,因為方向偏了!至少「心思」不能偏,也就是從「出發點」開始要朝什麼方向走,會決定這條路是痛苦或快樂。

我蠻認同「逗大家笑」這樣的出發點。要逗大家笑(快樂),基本上心態要相當健康!大陸的脫口秀演員有幾近盲人的年輕人、有腦性麻痺的年輕年人(我分享過的小佳: ( https://bit.ly/3IBO9l6 )。

身障但不心障!帶給人們快樂,也賺取收入,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皆大歡喜。

退休老人更要有這樣的心態,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分享快樂!因為快樂跟財富一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不瀟灑留把它留在人間,造福更多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