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11 早安 物價上揚 通貨膨脹 用頭腦開源節流 必能找到活路878

萬物都漲,薪水不漲的生存之道…

最後更新 2022-09-12 achi

錢,似乎越來越不值錢!因為通貨膨脹以及物價上揚!加上收入(薪水)原地踏步——不漲!這是一般受薪階層共同的感受。

不值錢的錢,走到哪裡都不值錢

即使領著退休金在過日子的軍公教前輩,應該也有每個月的開銷「無形」中增加不少的感慨!

總歸一句:萬物都漲,薪水不漲

還記得七月5日這天,位於南亞——印度次大陸東南方外海的島國,斯里蘭卡政府宣佈國家破產!從因果的層面來看,這個國家會走到這樣的地步,可歸納幾點:

斯里蘭卡為什麼會破產?

  1. 政治腐敗、政府重要職位的任人唯親、貪汙案件頻傳。(有沒有很眼熟?)
  2. 政府借入龐大外債,但浪費在沒有生產力的大型基礎建設上。(我們國家的錢都用到哪裡去?)
  3. 全球新冠疫情的爆發,導致主要外匯收入的觀光業受到嚴重創傷。(這個場景在本國有發生過?)
  4. 俄烏戰爭推升了全球能源價格,斯里蘭卡進口石油消耗了更多外匯儲備。這也造成國內的通膨率飆升至40%左右,糧食價格更上漲近60%!(我們國家沒那麼嚴重,但也沒好到哪裡!)

以上種種只是諸多「惡因」中的幾項,還有更多…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https://bit.ly/3d0p9dD ) 。

苦日子…全民買單

斯里蘭卡國家破產之後,人民過了什麼樣的生活?據報導,物價貴得要命!街口有年輕人在當乞丐!等著加油的汽機車排隊兩三公里——還加不到油!其他的可想而知,其慘無比!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國家」是怎樣的情況?前面提到斯里蘭卡會破產的原因,4項之中,我們台灣也有「雷同」之處!你會擔心嗎?

勞動部說,今年民生物價上漲,對於民生必需品消費支出占比高的基層勞工來說,感受到極大的壓力。

台灣的勞工準備調薪!

所以從明年(民國112年)元旦起,基本工資做了調整,月薪從現行2萬5,250元調至2萬6,400元,調升1,150元,調幅約4.56%;時薪也由168元調至176元,調升8元。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這次基本工資調整之後,總計約有超過232萬名勞工受惠;月薪部分,預估約有175萬名,時薪部分約有57萬名受惠。(像不像在拉票?)

這是針對勞工朋友的「調薪」。工商界的老闆不曉得要去哪裡弄錢來發給員工?

調薪…樂了員工,但老闆的心事誰人知?

調漲基本工資,相關發薪水的老闆可能要叫苦了!因為通膨是連鎖效應,老闆每個月要多付薪資給員工,但公司有賺錢嗎?

原物料也漲、運輸成本也漲、廠房租金肯定不會跌,連帶製造出來的產品也要漲價出售……,這個負向的循環與效應,誰能擋得住?

「開源節流」應該是勉為其難的解方。

讓荷包不失血的做法

就以我們消費者的立場來看,少抽幾包煙、少喝幾瓶酒、少買幾件名牌衣服、少吃幾隻大匣蠏或龍蝦、從健身房移到其他不必花錢的場所運動……

以上是節流,從健康的角度來看,有些花費能免則不要浪費——要花在刀口上。至於開源,要看個別能力來決定,同樣要從健康角度來取捨。

若是在正職之外再去做第二項需花時間與體力的工作,要衡量自身體力能否負荷,不要把身體搞倒了,應該多一份的收入沒賺到,再額外付醫藥費,恐怕得不償失!

錢在網上,想辦法自己撈它!

換個角度想想,大家手上都握著手機,甚至家裡有桌上電腦或平板電腦,只要能上網,就有機會從網路上扒一點錢回來!

馬雲曾說過:「未來的賺錢方式就是『人在床上,錢在網上,手指一點,就到你的卡上』。」( https://bit.ly/3BuWvL4

試著在搜尋引擎輸入「網路賺錢」,再按下「確定」,你的電腦或手機螢幕會有很多訊息,從裡面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管道或方法,做做看!

方法越簡單越好,學習門檻越低越好,找老師要找有實戰經驗並且獲利賺到錢的前輩,「跟對人」很重要!

這是一個壞壞壞連三壞的時代,也會是一個好好好連三好的時代,多用頭腦判斷是非善惡,必能找到活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