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10 早安 中秋節要以養生為主 為什麼玉兔不搗藥 養生重要啊878

中秋節…你贏!

最後更新 2022-09-10 achi

今天中秋節,祝你佳節快樂!順便送你這張圖:中秋節…你贏!

贏什麼?我也不知你想贏什麼!但肯定你不會想輸,對吧?

過了中秋,這年走到了第三季的尾段。再一季,就要過「跨年」元旦……,又長壽了一歲!

現代人在中秋節「習慣」烤肉活動,半個月前,去傳統市場或超市買菜,就有木炭等等烤肉用具在販售。

藉由烤肉活動增加中秋節的團圓氣氛,蠻好的。只是我總是沒興趣搞這樣的活動!(原因後面會提到)

中秋節其實跟養生敬老有關。《禮記·月令》有這一段:「仲秋之月,是月也,養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飲食。」

大意是說,農曆八月中秋,要特別注意老人的養生,必要時要給他們拐杖,讓他們行動時有安全保障。同時要熬煮糜粥給他們食用。

古時候,人們把米放進鍋裏和菜湯肉汁一起熬爛,叫做糜,也叫做粥。糜或粥能暢胃氣,生津液,是很好的養生食品。中秋時節,讓老人吃糜粥,主要在養生,也是敬老。

咱傳統中醫有四時養生的說法,《黃帝內經》有提到:「故春秋冬夏,四時陰陽,生病起於過用,此為常也。」養生是要遵循自然規律,根據季節特性,來保健身體。

秋季為肺所主,肺臟最累也最容易受外邪所傷。所以,中秋節烤肉,這廂享用美食,滿足口腹之慾;那廂吸入木碳燃燒的煙,卻傷了肺部——對肺不是很友善!(這也是我沒興趣搞烤肉的主因)

肺主呼吸之氣,秋天時節容易感冒、或患了支氣管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因此呼吸系統出了毛病的人比往常要多,加上入秋早晚溫差變大,更需要格外注意呵護。

新冠疫情的威脅還沒完全解除,更要做好呼吸道的保護——戴口罩、減少群聚!

中秋時節,因為月亮又大又圓又亮,就有虛構的、感人的傳說故事,例如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桂、(唐)玄宗游月…。所以,咱們過中秋節就有了飄飄然的詩情畫意。

而唐代詩人李白的《月下獨酌》更是膾炙人口: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至於吃月餅,「傳說」來自元朝朱元璋的起義。中原百姓為了對抗朝庭殘酷的統治,朱元璋聯合這股反對勢力起義抗元。他們把「八月十五夜起義」的「指令」寫在紙條、藏在餅裡,分送到起義軍的手裡。

朱元璋後來打贏,成為明朝開國皇帝——明太祖!

八月十五吃「月餅」,就這樣一年又一年被傳到今天,並且「月餅」越做越精緻、口味也多樣化,但吃個恰到好處就好。

其實,中秋是起義討伐暴政的季節!月餅是很好的媒介,古時候藏著起義的指令,今天或許可以如法泡製……

所以,我送你「中秋節…你贏」的圖畫,你懂我意思嗎?

別胡思亂想,你贏你才會快樂,「中秋節…你贏」=「中秋節…快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