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09 早安 成為退休老人之前 務必學會掌控數位化工作980

成為退休老人之前,務必學會掌控數位化工具!

最後更新 2022-09-09 achi

今天的日曆,跟週六週日一樣,用紅色顯示。星期五不是該上班嗎?原來是配合明天的中秋節,政府讓今天也是休假日,搞一個連續三天假期,讓大家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休憩或短旅遊。

↑ 2022年的9月9日,星期五,政府安排這天是休假日,和隔天的中秋節合成三天連假。

對公部門來說,今天不用上班上課,但有些私人企業行號還是要工作。譬如汽車保養廠、手搖飲或咖啡店、各類工程…。

對退休老人來說,已經沒有上下班的習慣了,天天是休假日,天天也是工作日。但要過個有意義的退休日子,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還是要用心安排。

例如什麼時間就寢、什麼時間起床、什麼時間用三餐、什麼時間運動……。自律是健康的條件之一。就像大自然的運行有春夏秋冬,有白天黑夜,有風有雨,有晴有陰…。

在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跟著大自然的節奏在過日子,步調緩慢,沒有什麼壓力,唯一的壓力是天候的變化無常——要看天吃飯。

今天進步到工業時代,甚至融入「數位化」元素,打破了以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眾人都說這是「文明」是「進步」;隨時隨地都可以作、可以息,亂了套了!難怪比起農業社會,人類會多出「文明病」也不足為奇。

退休老人想把日子過得自在,就得把「數位化」跟農業社會的作息做適度地的調和。但也不一定啦,不想把自己給數位化也行。

例如,年紀比我大的鄰居某大姐,那是相當不愛帶(女兒為她配的)手機出門。有事要找她,得透過她熟識的貼身人士來找尋或轉達!她樂得不必受到手機的綁架,但親朋好友卻無法接受找不到人的痛苦。

退休老人的數位化生活,有兩個面向:

  • 一個是內在的——老人自己要會使用數位化工具。舉例,嘴巴喊一聲「小愛同學,關寢室灯!」或「小愛同學,今天什麼日子?」之類。
  • 一個是外在的——照護者運用數位化工具對老人的照護,協助退休老人做社交互動、運動及健康管理、安全防護等等。

根據統計,台灣將在2025年迎接超高齡社會,想像一下,那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的社會!

65歲!法定退休年齡。

將來有機會或有幸活到這個歲數的朋友,要珍惜現在,學好數位化工具的使用,講白的就是要會用手機、平板或電腦!昨天聊到的「外匯保證金」,基本就是用數位化工具加上一些方法(心態方法)多賺養老金。

要活得自在,把人生走得愉快、把生活過得輕鬆,退休老人一定要安排自己能掌控垂手可得數位化工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