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902 早安 世界上最有智慧的行為 就是能隨時中止跟別人講道理848

世界上最愚蠢的行為,就是不停地跟別人講道理!

最後更新 2022-09-02 achi

昨天聊情緒控制,用孔子的「克己復禮為仁…」做結論。「禮」這個字通常在後面會接一個「讓」字。禮讓、禮讓,就能化干戈為玉帛。

不忍讓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兩隻羊過獨木橋」的寓言故事聽過吧?兩隻羊誰也不讓誰,用羊角頂對方,結果兩敗俱傷,都掉進河裡…。雙方放任情緒高漲,互不禮讓,最終誰也沒有過河,什麼都沒有得到!

這意味著,總要、必須、一定要有一方忍讓、成全另一方。最糟的狀況,有一方贏了,但另一方看似沒贏,但未必見得是輸!

如果有人與你爭執,或有人惹你生氣,請選擇避開。若實在避開不了,那就讓對方贏!

讓腦袋清醒——放下就不累了

對方只是贏得面子,而你什麼都沒輸!想通了嗎?因為你選擇「放下」,這世上能提得起又放得下,除了愚者,凡人都做得到。

不僅你的情緒得到紓緩,還贏到了精力、時間和好的心情!

控制情緒的極致就是要修練到收放自如

世界上最有智慧的行為,就是能隨時「中止」跟別人講道理!能修練到「收放自如」,那麼對手不就是你的「玩物」?!因為:

  • 你的「層級」比對方高很多,想像一下,你在山頂上,跟山腳下的人有什麼好吵的?——位置不同,少言為貴。
  • 你是小六學生,對方是幼稚園中班,你認為鳥在樹枝上不會害怕枝斷跌到地上,是因為鳥有自信。但中班的幼兒卻認為鳥會飛。自信vs會飛——認知不同,寧可不爭不辯!
  • 你認為橫看成嶺,對方卻硬要側看成峰,都是看山,但是遠近不同、角度不同,就是契合不到一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合,就別浪費口舌!

選擇忍讓不是退縮

說實在,我是比較務實的人,經歷過以下的幾乎讓人發瘋的事,現在回想起來,沒有發瘋是對的!真的忍讓不是我退縮,因為明白了「忍一忍風平浪靜,讓一讓天高海闊」:

  • 30多年前,還在服役,有機會放年假回家團圓,要唸一聲阿彌陀佛,實在難得。除夕日的上午開車回台東,在鳳屏公路上被一輛逆向的轎車給撞了(當年的道路沒有分隔島)。對方先是撞了我前一部轎車,再彈撞我的歐寶轎車。我的右後輪圈幾乎跟輪軸說bye bye。回台東過年等於泡湯。我選擇pass,職業軍人又不是頭一回沒在家過年。
  • 剛買新車就刮傷前保險桿。退休後換了一台7人座的休旅車,還沒適應高視角的駕駛座…,路邊砂石堆一個凸起的大石頭,讓前保險桿留下一道刮痕!刮都刮了,車還能動呀,心裡是這樣想的。

健康的人生不只控制情緒一項還有其他的修練

我還是想不通,都說不要生氣能避免高血壓,但我沒有避掉!看來不是情緒控制出問題…。仔細想想,難不成吃錯食物?或是長時熬夜?

#以上是故事
#有一些道理也是真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