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31 早安 用心認真吃三餐 才能健康一輩子856

舒張壓偏高,醫師建議我吃魚油或吃生魚片…

最後更新 2022-08-31 achi

七年前,我經歷過小中風,在鳳山陸軍醫院待了將近一個禮拜,主治醫師讓我終身吃「降血壓」藥,開了處方藥,叮囑我按時吃藥(吃一輩子)。

我不是很乖的「病人」,吸收過的知識或常識,總認為西藥只能緩解或暫時壓制病痛(治標),要根治病灶太難了。因此,處方藥並沒有天天吃!希望經由別的方式來改善血壓。

最早接觸「別的方式」的訊息,是參加某個營養講座,一位前輩大哥說的蠻有道理:你現在的病情,是十幾二十年長期一點一點累積惡化來的,你想在十幾二十天內把它給治好,可能嗎?

所以,前輩大哥說,要慢慢調理,急不得;調理要從很多方面同時進行,最基本的就是戒除「不良習慣」,例如喝酒、抽煙、熬夜、肆無忌憚地吃喝甜食……。

同時要喝足量的好水、運動、睡眠時間要夠、「挑」食——少油少鹽、保持良好情緒、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bla、bla。

我去醫院看診,拿降血壓的處方藥只是為了「救急用」,平常還是很注意飲食。

進診間之前,護士先幫我量血壓,收縮壓與舒張壓都超標!但舒張壓的數字就離譜了些。醫生建議:「你可以吃魚油,或是吃生魚片!」

我不是百分百的素食者!肉類也會蜻蜓點水式的吃幾口,優先順序是魚類(沒有腳)、雞鴨鵝(兩支腳)。生魚片?吃!

我得承認,我是看我先父在世時愛吃生魚片,所以有樣學樣,偶而會吃一點,但不會刻意買來食用。通常在婚宴場合,有生魚片,會少少地吃幾片(因為量少,留幾片給其他人)。

其實,我有一段期間吃魚油,長達半年以上,但並沒有真正改善我的舒張壓!所以,不買了,另一個原因是「不便宜」,這些花費不如用來買食材。

於是,從三餐的食材上入手。黑木耳、玉米、洋蔥、大蒜、蕃茄、高麗菜、青椒……,這些食物有降三高、增強血管彈性的功效。

當然,「吃什麼」很重要,因為「病從口入」,這「病」有急性也有慢性,「三高」中的血壓高便是慢性病——長期的折磨!

吃是「一輩子的事」,為了健康,當然要有智慧地「挑」食( https://bit.ly/3CEUrkB )。

健康更是一輩子的事,躺在病床上,才能真正體會「健康無價」,但可以用少少的錢或時間來獲得!就每天好好地、用心地、認真地吃三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