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27 早安 朋友的媽媽體檢結果——肝硬化 聊一下因果858

朋友的媽媽體檢結果——肝硬化|聊一下因果

最後更新 2022-08-27 achi

朋友的媽媽在高醫抽血檢驗、超音波掃描,醫生說肝硬化。朋友為慎重起見,又讓他老媽到高雄長庚醫院再做一次檢查,抽血化驗、超音波掃描再走一遍,醫生說肝硬化!

肝硬化,其實是肝臟纖維化。肝臟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源於肝細胞的修復能力,但是修復能力比不上纖維化的速度,「纖維化成功了」,肝臟就硬化了!

肝硬化是好幾年的積累造成的,它是漫長的過程。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酗酒(酒精)、B型肝炎、C型肝炎、以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

他老媽是吃一輩子素的人,只吃蔬果,不吃肉,也不酗酒,咋會讓肝硬化了?

這就要從「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來檢討原因:

  • 本身可能有B肝或C肝不自知。因為平常沒有兩者應有的病態反應,所以沒有多加注意,長期下來就讓肝臟發炎,等發現不對時,肝已經硬了!
  • 該睡時不睡覺——熬夜。他老媽這個「毛病」眾人皆知。跟一幫朋友玩在一起,就忘了時間…
  • 缺少運動!這也是眾人皆知。有時候是「一時興起」才去科工館走兩圈。運動量是遠遠不夠的!
  • 三餐不定時不定量!雖然吃素,但有人吃得夠營養,會「刻意」去安排要吃什麼?怎麼吃?他老媽缺了這方面的「主動力」!
  • 血糖過高,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之一,長期放任不管,當然出問題。去年,聽說醫生要讓他老媽打胰島素,她老媽抵死不從!

高雄長庚換肝聲名遠播,這次朋友的老媽在長庚驗出肝硬化(我想應該是初期),希望能按醫生的囑咐:只能吃醫生開的很貴的藥,絕不要私自去弄坊間的草藥來干擾藥物的治療效果!

期望朋友的老媽能檢討自己的生活作息,包括吃喝、睡眠、運動、血糖控制,讓肝硬化的速度變成龜速。跟家人及朋友的「陪伴」時間才能有機會延到80多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