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20 早安 獨居退休老人的飲食怎麼安排 至少做到4件事853

獨居退休老人的飲食怎麼安排?至少做到4件事

最後更新 2022-08-20 achi

飲食用一個字表現就是「吃」,獨居或退休老人的「吃」,被國民健康署(政府)重視過,那是2017年的事,距今5年了,不過今天「依然有效」。

當時的王英偉署長及專家們都鼓勵高齡者(包括獨居或退休老人)要「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並呼籲大家一起重視高齡營養健康促進議題,共同邁向高齡營養「新食代」。

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不容易呀!像我這樣曾經小中風過的準獨居退休老人,每天都戰戰兢兢於三餐,但上個月底還是跑了一趟急診室!

飲食,太太太重要了,尤其對獨居退休老人,更要把它當做經營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來做!

邁向60歲以上的退休老人,身體各部位都在老化,吃或補充必須的營養絕對是人生大事。以下幾個重中之重,雖然對老人有效,60歲以下的朋友也不要事不關己。因為,有一天你的晚輩為你舉辦60大壽壽宴時,面對各式佳餚,會不會望桌興歎?天知道!

  1. 確保牙齒能正常咀嚼。
  2. 要喝好水。
  3. 盡量吃蔬菜水果,少吃肉肉。
  4. 自己下廚做飯菜,非必要不叫外賣。

1️⃣確保牙齒能正常咀嚼

這很好理解,也是吃東西的必要條件,你的牙齒缺了、牙齦發炎了、食物送到嘴裡也是白搭——咬不下去。再營養的食物,嘴巴這一關都進不了,那就插鼻胃管囉!你想這樣嗎。

不插鼻胃管,還有一招,把所有食物放到攪拌機裡,攪成稀泥狀,不用咬、不必咀嚼,直接就經過喉嚨吞下肚。這似乎也失去人生活著的某些意義!大家都不愛,對吧?

海口一位鄰居,90幾歲,她的女兒就是把食物攪成泥狀喂她食用。這還好,有兒女可以在旁照顧,若真的是孤家寡人,咋辦?

關於確保牙齒能夠正常咀嚼,前天的分享不妨再看一看:《退休老人要做的事很多,其實不會無聊——先確保牙齒能無痛咀嚼!》。

2️⃣要喝好水

人體的構成成分中水佔了70%。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認為「沒有水就沒有萬物」,可見「水」對我們多麼重要。

我們到某些廟宇,會有「大悲水」可喝,這是佛家弟子在觀世音菩薩像前供奉飲用水並念誦《大悲咒》,這水便成為「大悲咒水」,又稱為「大悲水」。據說可以防止火災、驅逐邪魔;若給老弱年幼者引用,則有治病健體的功效。

科學家也做實驗,證明水有記憶,日本的江本勝博士寫的書《生命的答案,水知道》,記載了他做的精密實驗,對著水說好話,水的結晶極為漂亮,若是說惡毒的話,水的結晶呈混濁狀態,甚至無法形成結晶。

我講那麼多,就是希望從嘴裡吞下肚的水,是能增進我們身體健康的好水。科學家也做了實驗,家裡的自來水幾乎不會結晶,只有從山林、大自然取來的水才會形成漂亮的結晶。

要喝好水,一定要弄一台可以造出好水的淨水器或飲水機。市面上有各種品牌的淨水器,價錢不一。怎麼選購?就簡單即可。只要造出或濾出來的水不含化學物質「氯」及其他的雜質,就是適合自己的淨水器。

如果你相信江本勝的水實驗,在你造水的當下,給水聽淨化心靈的音樂,這水對上了年紀的老人絕對有好處。

3️⃣盡量吃蔬菜水果,少吃肉肉

朱子治家格言這樣說:

飲食約而精
園蔬愈珍饈
勿貪口腹而恣殺牲禽
蘿蔔白菜保平安人生

為什麼少吃肉肉?給你看一段短視頻,看看這豬是不是跟你家的三歲孩子一樣聰明可愛?若真是那麼可愛,忍心吃你的孩子嗎?

蔬菜水果的營養,是老天的恩賜,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過「你的食物就是你的藥物。」

咱們中醫根據《黃帝內經》,針對不同顏色的蔬果,它們的營養素對應到我們人體的器官,給到必要的照顧與好處:

  • 綠色蔬果,五行屬木,養肝。例如青椒、花椰菜、菠菜、地瓜葉、山葵、空心菜、甘藍等。
  • 紅色蔬果,五行屬火,養心。例如甜椒、蕃茄、紅葡萄柚、蔓越莓、覆盆子、櫻桃、草莓、西瓜。
  • 黃色蔬果,五行屬土,益脾胃。例如地瓜、胡蘿蔔、南瓜、芒果、木瓜、檸檬、柳丁、柑橘、鳳梨。
  • 白色蔬果,五行屬金,潤肺。例如白木耳、竹筍、苦瓜、白蘿蔔、大蒜、洋蔥、山藥、蘋果、水梨。
  • 黑色蔬果,五行屬水,補腎。例如茄子、黑豆、黑木耳、藍莓、葡萄、李子、黑醋栗。

咱活到60歲以上,還有十幾二十年要活,總要為未來再存點老本,就算之前大魚大肉慣了,這回退休下來,就當做「修行」,多吃蔬菜、水果,並且五顏六色都要兼顧。

4️⃣自己下廚做飯菜,非必要不叫外賣

退休之前,在職場拚命創造業績,為個人也好,為別人(老闆)也罷,三餐老是在外也是無奈!物流業發達起來,連吃這件事,多花點錢,都可以找人把美食送到跟前,方便極了。

如今離開職場,過著退休的日子,沒那麼忙了,把時間撥給自己,為健康的身體多付出精力,怎麼算都不會虧本!

我之前說過,最美麗的花園都是人工精心設計打造出來的,健康的身體也是一樣。注意力與時間投注在哪裡,哪裡就會有效果出來。

煮麵條再加上一些五顏六色的蔬菜,一頓午餐或晚餐就搞定,既乾淨又營養。(我自己做的晚餐)

所以(舉個例子),可以先從做早餐當做「自己下廚」的起手式。例如用破壁機打豆漿,打出濃郁的營養,喝起來的口感比起超商架上買的好太多了!加上可以用電鍋做水煮蛋同時蒸個燕麥饅頭;再吃個當季的水果……。

搞完這頓早餐,「成就感」就往上跨一階,為接下的一整天注入活力,一個人的退休生活怎會無聊?

在退休的日子裡,如果為自己訂下的小目標達成之後,例如,這個月達成玩遙控直升機零撞牆、零墜機,

就叫外賣,吃個放肆一點的餐,當做奬賞。這叫「非必要不叫外賣」!

十幾二十年,眨幾下眼就沒了,把握退休的天賜好日子,做點什麼才不虛此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