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19 早安 如何規劃退休生活592

如何做退休生活規劃?要能滿足自己的成就感為原則

最後更新 2022-08-19 achi

根據我國《勞動基準法》,強制退休年齡延後至65歲( https://bit.ly/3SXNwbS ),但該法也保障個人,可以向雇主申請「提前退休」。不管是依法或自己決定提前退休,我認定你的「退休金」足以支付退休生活,沒有財務上的問題,接下來談「退休生活規劃」才有意義。

想當然耳,退休就是離開「醒來上班、下班睡覺」週而復始的工作職場,把上班與下班給刪除掉,變成只剩「醒來、睡覺」的退休生活——沒有職場可以表現自我。為了讓退休生活有「內容」,如何安排退休生活,或是調整退休生活重心就成了重要課題。

以下用幾個著名的例子(我老爸對我來講也算著名)來談談如何做退休生活規劃,基本上他們都是能夠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 自律甚嚴的退休生活——我老爸
  • 81歲老伯的車泊工作生活
  • 日本的銀髮科技教母—若宮正子

自律甚嚴的退休生活——我老爸

我爸是小學老師,1991年7月16日屆齡退休。算一算是65歲。領了大筆退休金。當時「開放大陸探親」,在老媽陪同下,回到浙江走走看看。

回來之後長住台東。我爸是這樣規劃退休生活的。

早上五點起床,從馬蘭走路到鯉魚山的「老人會館」打桌球,後來因為運動太過激烈腳受傷,改玩搥球。大約十點多自己搭公車回家。

中午不午睡,吃過飯就去玩電腦裡的樸克牌接龍遊戲。也不貪玩,兩三局就結束,然後用「速成輸入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敲鍵盤寫《旅臺五十年回憶錄》。

我老爸在退休後用「速成輸入法」寫成的回憶錄。

吃過晚飯,把當天家裡的垃圾蒐集好,在門口等著環保車來收垃圾。接下來就是陪老媽看一下電視(我爸不愛看電視),整理相片也是重要「工作」。

老爸的資料管理做得很好,之前有訂閱報紙(先是台灣新生報後來是中央日報),會把自己喜歡的資訊,如養蘭花、集郵相關報導剪貼成冊。

晚上九點洗澡後,喝杯熱牛奶,就上床去睡覺,直到隔天天亮。

以我爸的退休生活規劃,就是很自然而然習慣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有運動、玩電腦、看報蒐集資料、偶而陪老媽去旅遊。給你參考囉。

81歲老伯的車泊生活與工作

我很佩服這位老伯,81歲還能開車到台灣各地「車泊」。車泊就是把車子改裝後,有床、有冰箱、有冷氣、有廚具…,到一個景點,把車子當成旅館,晚上就睡車上。

81歲開車到台灣各地「車泊」的老伯。(截取自YT首頁)

這位老伯的退休生活像是遊牧,但牧的是車子,不是動物!每年的4到9月有工作,專門送冰塊給店家,賺取收入。接下來的半年就到處開車旅遊——車泊。

能活到81歲,真是福氣。重點是自己一個人有體力開車賣冰塊及旅遊。這要種下多麼善的因緣啊!老伯的車泊生活請按此觀看視頻: https://bit.ly/3ArDSHf

日本的銀髮科技教母—若宮正子

若宮正子,日本銀髮族,60歲學上網、80歲學寫程式!被譽為「銀髮科技教母」,她的退休生活如此多彩多姿,被記者到為什麼?她說:「好奇是讓我持續做一件事的動力」。

若宮正子年輕時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銀行,做的是影印和會計等雜務。整整工作40年,終身未婚。

退休後就學上網,目的要透過電腦和朋友聯絡,「擔心逐漸和朋友疏遠」。75歲學鋼琴、80歲學程式設計、81歲開發遊戲程式、82歲環遊世界。寫過8本書。

若宮正子的退休生活對我們來講也是奇葩,要做到像她這樣成為名人,恐怕也是要「很拚」。

你會走若宮正子的退休老路嗎?

只要能實現自我,怎樣過退休生活都OK

今天舉的3個例子,我爸活到82歲沒有老人癡呆,車泊老伯目前81歲活像一條龍;86歲的若宮正子甚至還登上聯合國發表英文演說。這些都是鮮明的實現自我、滿足個人成就感的退休生活實例。

怎樣規劃退休生活?自己喜歡就行,但至少要快樂地、健康地活著——生命本來就是一種奇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