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18 早安 退休老人要做的事很多 其實不會無聊 先確保牙齒能無痛咀嚼776

退休老人要做的事很多,其實不會無聊——先確保牙齒能無痛咀嚼!

最後更新 2022-08-18 achi

不管是退休老人或獨居老人,身體沒有一天是停止老化的!這是事實,要接受。最佳的狀態就是「無痛一身輕」。不止是財務上要無痛,更重要的是唯持生存、延續生命的嘴巴裡的牙齒,務必要讓它們不要有任何的疼痛——確保牙齒能無痛咀嚼!

講白的,就是獨居或退休老人每天早上醒來要做好的第一件事,就是保養自己的牙齒。這件事在中午、晚上飯後,乃至睡前,都要視為第一要務,把它做好。

牙齒保健或保養不能等到老了退休了才加以重視

年紀大了,老了…,美食當前,卻只能用眼睛看著它們,很想高興地把它們送進嘴裡時,但是,牙齒執行不了大腦下的咀嚼指令,於是無法嚐到美味,只能望盤興歎,情何以堪?

退休之後再來保養牙齒,或做牙齒保健,太遲了!咬不動?因為咬下去會牙痛,甚至沒有牙齒可以咬食物!這才是真正的痛——心痛!

正常情況下,成年人的牙齒是28顆,最多32顆(含智齒)。國民健康署曾經做過統計,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長者,牙齒還有24顆的人,只有4成左右,全口無牙的則有2成5以上。

很顯然,在退休之前的青壯年齡階段,還是有人不是很在乎牙齒保健或保養。長期下來,要等退休再來一次「大修」,恐怕為時已晚。

我會做齒模但不曾想過要好好保養自己的牙齒——悔呀!

身為一名退休又獨居的準老人(法定65歲),我現的牙齒數是26顆,拔掉了大小臼齒各一顆。吃東西不再隨心所欲那樣的自在,總要咀嚼久一點再吞下肚。現在想起來,是很後悔的!

在我45歲退休(役)後,跟著國寶級的齒模師傅林明輝老師學了「齒模製作」,那時候的熱情只是想要把「case」做出來,不管是金屬假牙或瓷牙,看到成品被外務送到牙醫診所,蠻有成就感的!

當時卻沒有意識到要花心思保養自己的牙齒!現在想起來,超級諷刺!

牙齒跟著我們60年,身經百戰——要感恩

對一個退休老人來講,28顆牙齒在60多年來,可以說是身經百戰,硬的、軟的、冰的、温的、熱的、燙的、酸的、甜的、苦的、麻的、辣的、鹹的食物,總計咬了數百萬下。能活到現在,要很虔誠地感謝還健在的牙齒!

所以,不管年齡大小,把保養牙齒(口腔)當成是每日必做的事,才能讓牙齒隨時能「上戰場」,稱心快意地吞下美食。

這樣看來,退休老人其實不會無聊,光是確保牙齒能無痛咀嚼就有得忙了!

退休或獨居老人要如何保養牙齒?

1. 選用適合的牙刷

我這輩子用過的牙刷,就屬現在在用的「atomy toothbrush」最好!因為:黃金奈米抗菌刷毛底部不會長細菌變黑。圓頭刷毛不會傷害牙齦;便宜!

2. 牙膏不要固定使用同一品牌

我的牙醫師強烈要求我用「牙周適」(看診時送一小條),但一天用一次就好,其他就看自己要用什麼品牌了,要交替使用。

3. 三餐飯後一定要刷牙或用牙線清潔牙縫

刷牙主要在「按摩」牙齦,牙線在清除牙縫間的「雜物」,甚至要清潔到牙齒與肉肉連接的地方,避免牙結石。

4. 避免吃辛辣刺激性強或冰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一時之間滿足口腹之慾,不過過得了牙齒這關,這些刺激性食物進到胃腸,有可能會誘發一些疾病。我們的胃腸道是食物進入體內的第一道關卡,吃得不對,特別容易導致胃腸道疾病。

這些疾病包括胃炎,胃潰瘍,胃食管逆流,嚴重者可能誘發痔瘡或胃癌!相信對一個老人或其家人來說,沒有人願意走到這一步!

5. 睡眠要充足

這不只保養牙齒而已,是保養全身最好的、最安全、最便宜的方法。

6. 戒菸及戒吃檳榔

你懂的,如果恃無忌憚地吸尼古丁,毫無節制地嚼檳榔,這幾乎是在為加速進棺材踩油門!

7. 細嚼慢嚥

我們把食物送進肚裡,要經過牙齒咀嚼,把食物磨成細小狀態,除了好吞嚥,也減輕胃腸的工作負擔。目的在讓食物的營養儘快輸送到身體各部位,讓人體維持必要的生存能量!

8. 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

讓專業的醫師為我們的口腔及牙齒做保養保健,這是有健保給付的,繳了健保費不用也可惜!這道就像你的車子要定期進廠保養一樣。可以用得好、用得久。

健康的第一道關卡或防線——牙齒——絕不能失守

我們不要滿嘴仁義道德卻行為乖張狂妄的人,但最好也不要滿嘴假牙!

口腔是身體健康的照妖鏡,牙周病可能增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所以,退休的日子,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刻意排出時間保養牙齒——誰說退休的日子會無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