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17 早安 獨居或退休老人如何排遣時間才會不覺無聊 1支手機就搞定696

獨居或退休老人如何排遣時間才會不覺無聊?1支手機就搞定!

最後更新 2022-08-17 achi

有一個畫面很有意思,就是三五好友在外面聚餐,大家不是邊吃邊聊天,而是各自低頭滑手機!

這似乎在傳達一個意念:跟你(們)聊天很無聊,手機裡的網路世界任我遊——太精彩啦——這才會不無聊!

對獨居或退休老人來說,掙開「無聊」的束縛,藉助能上網的「手機」似乎是最好的解藥!

☝如果手機裡的世界那麼吸引人,為什麼不在家裡滑手機?(取材自canva)

我曾經聽過三歲小孩說:「我好無聊!」你聽過嗎?是聽現場的那種(你在抖音看到的搞笑短片大部份都是演出來的效果)。

沒事可幹才覺得無聊甚至閒得發慌

因為三歲小孩除了吃、喝、睡覺以及玩耍,還能幹什麼?他無所事事,當然無聊!不過現在三歲小孩活像個大人,那講話的口氣…,好像他是你爹你娘!

三歲小孩早熟,由於過早接觸排山倒海的資訊——透過能夠上網的手機或平板。會無聊,因為被隔絕了所有的資訊——手機或平板被大人暫時看管。

因為無所事事,所以無聊。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有時候甚至會想:「為什麼要活著?」(無聊死了)

獨居或退休生活不會無聊,有門路——貼身手機是鑰匙

只要一支手機或平板就能讓一個三歲小孩忙到「廢寢忘食」!從這裡就可以找到「不會無聊」的啟發,貼身手機就是一把鑰匙,能夠開啟退休生活多彩多姿的大門,並開枝展葉,甚至找到更偉大的、不無聊的活來幹。

獨居或退休老人要擺脫無聊的日子,先從手機下手(當然要能連上網際網路——互聯網)。

那是我們退休前一直在用的工具。退休之後,要繼續「榨乾它的邊際效應」,讓他為我們的退休生活至少發一點熱(手機本來就會發熱)。

昨天聊到「有意識地記錄生活」(https://bit.ly/3A0KSJU),手機就是最好的工具。我們有幸生在這個人類科技巔峰的時代,有時候想想,被手機綁架也是好事一樁,至少生活不再無聊

刻意安排才會美好,獨居或退休生活也是

美好的生活肯定來自刻意的安排,就像你出國旅遊,會把行程做詳細的規劃一樣,在旅遊過程會拍照、錄影或記下心得,記錄人生的寶貴經驗,或分享美好的回憶。

獨居或退休生活也可比照辧理,善用手機的攝影功能,把退休前沒時間做記錄的事,這回好好「隬補」一下。

不妨先從「自拍」開始玩,先拍出自己滿意的自拍像,看了舒服,心情就好,日子就不無聊了!另一個用意是,將來有一天,牆上要掛的像片有著落了(可以先指定要用哪一幀)!

先求有再求好求美,最後再求有靈魂

生活離不開食衣住行育樂,這些都是獨居或退休老人用手機記錄生活的題材。怎樣把這些主題拍好?一開始先求有就好,有記錄到就好。

☝生活中到處是可以用手機記錄的素材,一盤美味料理為什麼不能留下它原來的味道?(取材自pexels)

若想更上一層樓,在拍好之外,還要拍得美、甚至拍出有靈魂的記錄(照片或影片),這裡推薦一個學習手機攝影的好地方,這是網址:https://bit.ly/3QzEgZV 。(純粹推薦——好康相報)

小路老師是出了名的手機攝影專家,看她拍的作品,心曠神怡。是獨居或退休老人可以學習的對象。你會發現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神來一筆,處處都是美

透過手機小小的方塊螢幕,可以遇(創)見美好人生的畫面。構圖的安排、光線的拿捏、色調的調整、景深的運用……,1支手機就可以搞定。裡面要學的地方多著呢!這樣看來,獨居或退休生活怎會無聊?善待握在手裡的手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