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15 早安 沒有獨處這回事 如果自己跟自己都處不好 還能跟誰相處853

【沒有「獨處」這回事!如果自己跟自己都處不好,還能跟誰相處?】

最後更新 2022-08-15 achi

自從老媽跟著佛主去修行之後,我現在算是一個「準獨居老人」!

生活中一定會跟人接觸——社交

工作時,有客人上門買飲料,可以哈拉幾句。在竹南海口這裡,外籍移工不少,有些剛來台灣,不太會講「國語」,有時候「聽」也是問題,要用「類手語」溝通!

有人可以講講話,就不無聊了?不見得,看人而定!

想要與人社交,就借題發揮

一位江老大哥偶而會來店裡:「看你一個人無聊,來陪你!」其實是「忘了」用手機的line傳照片給朋友。請我「教」他操作,「原來那麼簡單!」他恍然大悟。

教了起碼5次,他總是記不起來,還是跑來店裡找我討救兵。

獨處也算社交嗎?

在《遠見》雜誌看到過兩句話:「低品質的社交,不如高品質的獨處。」頗有同感。

「獨處」並不是把社交之門給關起來!不是表面上看到那樣只有一個人在家裡過日子;或是只看到一個人出門買了東西,然後循著老路回家,這一路不跟別人聊上幾句——沒有社交。

什麼是高品質的獨處?看一看離地球400公里的中國空間站,三名航天員與世隔絕了嗎?他們可忙得很!隨時跟地球表面的指揮中心保持通信暢通…。

獨處?怎麼搞?

高品質的獨處雖然看似把有形的房門關起來,但是跟外界的連通是沒有斷掉的!

把飲料賣給客人之後,在下一位客人上門之前,這期間的「空檔」,我並沒有閒著!

我會打開訂閱的電子報(郵件)仔細閱讀。網上的高手實在太多了!他們的文章、觀念就夠看一個上午的時間!

因為文章有「延伸閱讀」的建議,連出去看一下,有時候是十幾二十分鐘的影片,含文章要花半個小時才能回到原點繼續品嘗原文!

我也會看網路小說,或是翻閱網購的書籍。當我在做這些事時,其實是在跟作者「神交——但憑精神相交,不涉形跡。」

染疫的隔離也算獨處

其實「獨處」不是孤單一個人!透過網路,可以跟外界連繫。在新冠疫情的當前,台灣將近五百萬人都經歷了特別的、法定的「獨處」生活——隔離。

無聊嗎?孤單嗎?恐怖嗎?沒有社交嗎?

除非自己把心門給關上並且上鎖!其實,這個社會並沒有真正的「獨處」!如果自己能跟自己相處,何來「獨處」?又何來「孤獨」?

學會和自己相處」是一輩子的課題!

「學會和自己相處」是一輩子的課題!人生不需要太多別人的加油,因為最後給你自己力量的永遠是你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