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11 早安 極簡生活 你有能力居陃巷而感到快樂嗎812

【極簡生活】你有能力居陋巷而感到快樂嗎?

最後更新 2022-08-11 achi

我們常常被教育「空杯心態」,它的道理在於自然現象的開示與體悟:裝滿水的杯子是再也容不下任何其他一滴水,所以,要拋棄舊思維,才能容得下新的知識、觀念,才有學習效果。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裝滿水的杯子叫「無缺」!無缺就叫「滿」或「富」!大家每天拚鬥不就是希望得到一個衣食「無缺」或滿足生活所需?

能夠長期維持「衣食無缺」的人或家庭不多!因為衣物會變舊會過時、食物會吃完或腐壞,還是需要「更新」或「補充」,要一直拚鬥下去。這是有形物質的需索,永遠沒有盡頭!但在心理層面,有句話講得很有道理:「心中無缺叫富」。

在物質上無法「衣食無缺」時,心理上還要保持「無缺」的狀態是有難度的!不過有人做到了。

孔老夫子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這叫安貧樂道吧?

顏回生活極簡,開銷也極簡,吃的喝的更是極簡,平常人是無法忍受這樣物質生活的極簡及苦,但在顏回看來,樂也。

所以「心中無缺叫富」!真正要炫的富,是要炫這種心中無缺的富,幾人能做到?

再深一層去想,杯子裡裝滿水,都不去喝它或倒掉,久了,這杯水叫「死水」!把水倒出去一些,讓渴的人喝,這可以助人,可以做功德。然後,再注入新的、鮮的水,這杯水就是活水了!

這世上需要「水」的人極多!把水「倒」給有需要的人,就像一句話的開示:「被人需要叫貴」!這種貴不是金錢(價格)能衡量的貴,那是受惠者心中感受到的「價值」的高「貴」!

雖說「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但有人說「富貴險中求」,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前者是心理狀態的富貴,後者是物質上的追求、提醒世人「賺大錢是要承擔風險」的!

富貴險中求上一句可以有:成功細中取、名利刀劍過。下一句可以有:惡向膽邊生、亂世好發財。

這世界就是在有形與無形的富貴價值之間拉扯,有人說「快樂不是一種性格而是一種能力」,果真如此,你會希望擁有顏回居陋巷的能力——找到快樂的能力——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