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利基市場】興趣可以當飯吃!

最後更新 2021-11-02 achi

天無絕人之路,因為路的旁邊還是路。無路可走時,是老天在逼你往上飛。

【選對利基市場】興趣可以當飯吃!

利基市場
Niche, Niche Market,從大市場細分出來的「小眾市場」,又稱「細縫市場」。但不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意思,是把市場的範圍縮到很小,感覺這個市場中的達人只有你一個!。

不妨想想看,你的眼睛長白內障,會去找婦產科醫生解決問題嗎?在醫療界,每一個科別可以比喻成利基市場,是一個「細縫市場」。有些人看診掛號,為什麼要指定醫生?因為他是該科的權威,好評比其他醫生要多,大家對他有信任感!

用另一個方式來說明利基市場:

你感興趣的事物,一定也有一群人跟你有相同的興趣,這一群人共同的興趣就會形成一個市場。而你在這個興趣領域,投入的關注程度、時間長短、學習成效都比其他人更深入更多、更精,等於你是這個領域的達人,能為其他人解決問題。那麼這就是你的「利基市場」。

● 你擅長的領域,或是極感興趣的專業,都是創 業的利基市場。
● 你擅長的領域,或是極感興趣的專業,都是創 業的利基市場。

會讓你賺到最多錢的利基市場就是你熱愛的那個主題(市場)。

例如:

你最大的興趣是玩「遙控飛機」。這個市場的範圍包括「定翼機」和「旋翼機」兩類。定翼飛機(如滑翔機、戰鬥機、客機…)肯定不能在家裡飛,要在戶外飛。旋翼飛機(有單槳直升機與多軸飛行器)可以在家裡飛。

兩類市場都有各自的興趣族群。考慮疫情、法規,在戶外玩遙控飛機還有氣候限制。因此,專注在小型旋翼機的行銷,就是你的遙控飛機利基市場。

把同一領域之下的大市場,再細分幾個小眾市場,這就是利基市場。把心力、精力、時間投入裡面,一方面是興趣,一方面也是擅長的領域。即使同行很多,競爭也很激烈,但因為你有興趣,知道這個領域多數人會碰到的難題在哪裡,同時你有獨特的「解方」,你能「技壓群雄」,在該市場便能獨樹一格

幾個興趣當飯吃的例子:

➤ 漫畫家蔡志忠,四歲就立志當畫家,36歲,賺到三棟套房,人民幣220萬的存款。

➤ 王裕文 tiger,有台灣站神之稱。寫程式架設網站是他一生的興趣,他在去年推出架站包租公方案。幫助一些不會寫程式的朋友完成獨具特色的網站。

● 台灣站神王裕文寫出來的可以「站生站」的包租公網站。圖為他的客戶「架設」的網站。
● 台灣站神王裕文寫出來的可以「站生站」的包租公網站。圖為他的客戶「架設」的網站。

➤ Zac Phua,馬來西亞的年輕人,喜歡在網路上賺錢,大學讀到一半退學,經營電商,因為個性內向,後來轉戰部落格寫手,專注在聯盟行銷,每個月可以有1.5K到2.2K美金的被動收入!其他的還不算。

➤ 被經濟日報譽為網路行銷魔術師的Terry老師,這輩子沒有上班過,大學時代就開公司,近二十年的時間,把畢生精力都放在網路行銷,興趣就是透過網路賺錢,並且幫功有相同興趣的人也在網路上賺錢。他辦到了。並且榮獲國外知名「2 Comma Club Award」大獎的殊榮,這個獎項,是單一行銷流程達到「100萬美金」以上營收才能獲得。Terry僅用了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達成。

我們的社會,中外皆然,有很多靠興趣吃飯的故事。如果想在網上創業,就要重新認識自己:個性、興趣、專長。重點是要選對利基市場。

● 利基市場一定有競爭對手,如何做出特色,讓更多人主動找你買單,也是創業中的挑戰。
● 利基市場一定有競爭對手,如何做出特色,讓更多人主動找你買單,也是創業中的挑戰。

關於健康、人際關係、賺錢這三個領域,是任何人都不能缺少的生存元素,只要跟這三個領域有關的行業都是很大的市場,也是長青市場。從中再往下細分,會找到感興趣的、擅長的、可以廢寢忘食來做的事,那便是你的利基市場。雖然如此,但總有競對手,如何做出特色並超越對手,也是經營利基市場成敗的關鍵。

今天先聊到這裡,關於利基市場還有可以討論的「細節」,日後再聊。今天先建立一個觀念:興趣可以當飯吃!

#利基市場 #小眾市場 #細縫市場 #賺錢 #興趣可以賺錢 #網路行銷 #競爭對手 #網路創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