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滿足客戶需求為你贏得更多訂單

最後更新 2021-10-31 achi

創新,界定了領導者和跟屁蟲的差異。

【客製化】滿足客戶需求能為你贏得更多訂單

女生最怕什麼?撞衫!「你怎麼穿跟我一模一樣的衣服?」有些時候,這個情況偶而出現在頒獎典禮,某女星與另一位女明星撞衫,這可會引起新聞話題!什麼原因?或許有內幕,是不是故意要吵作話題?不得而知。

但這也突顯一個問題,撞衫意味著這世上有兩件一樣的女裝被穿在不同女生的身上,都引起雙方一樣的感受:「不好玩」。

這就像你有一支iphone 13 ,我也有、他也有,很多人都拿同一品牌的iPhone 13,不過,不同的是手機殼,未必你我一個樣式。

不管什麼品牌的手機,都可以客製化做出獨具特色的保護殼,甚至有人還鑲了寶石、亮片,看來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客製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滿足客戶或消費者這樣的心理需求。

● 手機殼是很普遍的客製化產品,國內外都有市場。這也延伸出另一個創業的商機。
● 手機殼是很普遍的客製化產品,國內外都有市場。這也延伸出另一個創業的商機。

一般對「客製化」的定義,是指根據客户的需求,對某產品進行特別的定製,滿足消費者個人風格、應用上的需求。這是把產品交到客戶之前的客製化。

例如,我工作的海口咖啡茶坊,就能依據客戶的需求,做出冰、溫、熱,甜度不一的飲料,但收費沒有增加,只是要求加料,如珍珠、椰果、寒天,就要另外收費。除非促銷活動免費送。

● 手搖飲料店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做出溫度、甜度及是否另外加料的飲料。
● 手搖飲料店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做出溫度、甜度及是否另外加料的飲料。

國內有一家完全針對改善睡眠品質、調整脊椎及緩解肩頸酸痛,幫客戶量身訂製的「AI智慧塑型床墊」,這便是完全客製化。因為老闆本身是專業人士,有醫療背景。

把床墊交到客戶手上之前,要做一連串的數據收集、送進電腦資料庫運算,再把訊息傳到工廠端,做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AI床墊。最後把成品送到客戶手上,讓使用者體驗前所未見的床!

另一種客製化是產品交給客戶之後,由客戶自己去調整成個人風格及應用上的需求。

例如,手機的客製化外殼之外,內部的「設定」,也可讓使用者自己去增加一些功能(如音樂鈴聲、桌面圖片更改、APP安裝)。不論什麼作業系統的手機,都可以把「桌面」設計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如附圖),這是獨一無二的、唯我獨有的,自己天天看都不會膩,還有激勵的效果

● 每個人的手機桌面可以設定成自己喜歡的樣式,不過有些人需要別人的協助才能做出來。
● 每個人的手機桌面可以設定成自己喜歡的樣式,不過有些人需要別人的協助才能做出來。

此外再例如,做網路行銷,有些人會想要自己架設網站。以前、過去,若是沒有寫程式的專業能力,就得花錢請人「架設」。今天,只要會基本的電腦網路操作,用很少的花費買了網域名稱及主機的租用,就可以在按幾下滑鼠之後完成一個陽春的網站——WORDPRESS網站——全世界有40%以上的人在使用的架設網站軟體,還是免費的。

接下來,就要自己幫自己「客製化」網站,為自己的品牌做若干的設定,如網站名稱、LOGO、主題風格、外掛、首頁編輯……。這種客製化,是集眾人的智慧所產生的結果,最後變成「DIY」。

這樣的「DIY」也可以變成產品來販售,例如設計WORDPRESS的主題模板,或是某些功能的外掛程式,讓有需要的人購用。

昨天我們聊到「3個方法讓你的生意賺更多」,第二點「增加客戶單次購買的金額」,有提到偉力控把商品做組合包裝,這也是一種客製化的內容。

若你是賣家並且熟悉產品(這也突顯創業要選擇自己擅長並且最有興趣的領域——市場——有多重要),曉得如何搭配才能夠給客戶帶來最大的好處,例如既省錢又能多一點時間玩遙控直升機。

在你熟悉的領域,先行做好「客製化」,給客人或消費者更多的「提案」選擇,並且透過「教育」消費者,讓更多人買高單價的產品。這樣就能賺更多。

今天聊的客製化做一個總結:

  • 研發者或生產者,有能力給客戶量身訂做所需,這等於是「獨賣」,是很有價值的產品,售價自然可以抬高。
  • 經銷商或代理商,站在消費者或客戶的立場,把產品做最有利、最佳的組合,再銷售出去。
  • 讓或教消費者自己DIY(自助式),也是客製化的延伸應用。例如手機內部設定、WORDPRESS網站調整及行銷上的運用……。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明天繼續聊…

#客製化 #DIY #客戶需求 #量身訂製 #行銷 #提案 #獨賣 #專利 #架設網站 #手機殼 #撞衫 #消費者立場 #個人化 #商品組合 #賺錢 #網路行銷 #WORDPRESS架設網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