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虛擬實境的真真假假,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最後更新 2021-10-29 achi

每一個生日,每一個普通的日子,都比哈雷彗星的出現還要神奇和難得,因為一旦過去,永不再來。

【元宇宙】虛擬實境的真真假假,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一個武功高手,從天而降,對我做頭部攻擊,我本能反應,用右腳大力踢他,那高手瞬間不見,但覺得腳好痛,高手怎麼消失的?不知道!原來,我是真的用腳去踢,但踢到的是床邊的牆壁,腳的大姆指皮開肉綻!在高手消失的剎那,我也醒了。離開夢境回到現實——腳好痛!

這是我在海軍總部服役,當時住在軍官宿舍,某晚做的「惡夢」。那是18年前留到現在的記憶。

● 在夢裡跟武林高手過招,把腳踢傷,這才是「虛擬實境」!(我做過的夢)\
● 在夢裡跟武林高手過招,把腳踢傷,這才是「虛擬實境」!(我做過的夢)

夢境終有結束的時候,還是要回到現實。不過,有錢人現在想方設法要把你拖到夢裡,讓你在夢裡過著跟真實世界一樣的生活,一會兒在巴黎鐵塔旁邊的咖啡廳跟朋友聊天,待會兒到上海跟合作夥伴談生意,下一刻回到台北坐貓空看風景……。

有錢人,例如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就是其中一個。為此,他今天在台北時間清晨宣布,把臉書的公司名稱改叫「元宇宙( 新聞請點此: https://bit.ly/2Zwrw0u )!

●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把臉書更名為Meta(元宇宙)。(截圖自ETtoday新聞雲)
●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把臉書更名為Meta(元宇宙)。(截圖自ETtoday新聞雲

祖克柏說,未來臉書的發展重點,會全力放在「元宇宙」,就是把社交活動延伸到虛擬空間,靠VR與AR技術打造虛實整合的空間,引發各界關注。祖克柏這個決定,也帶動國內VR、AR概念股如宏達電股價連日大漲,請參考這個報導: https://bit.ly/3jNKUgF

VR與AR技術不是陌生的領域,在軍事訓練、醫療運用早已見到他們的身影,不再只侷限於娛樂產業。祖克柏認為「元宇宙」是下一個網際網路的資訊革命,更是社群平台的主要戰場。

想像一個畫面,未來你戴著AR眼罩進入臉書某個社團,將不再只是幾篇文章、幾張圖片或影片,而是要搭直升機到半山腰一個別墅區,進到裝潢精美的建築物裡,這是你加入的社團!裡面有會議室、VIP室、吧檯、精品(產品)展示間、遊戲間……。

再想像一個畫面,阿布正在直播賣魚,你戴著VR眼罩在現場,手可以摸到新鮮的魚、蝦,看到水族箱裡悠游的魚兒們,於是你用手機轉帳買了魚…,把牠放在家裡冰箱冷凍室,當你把VR眼罩脫下時,然後打開冰箱,「耶!真的有魚!」

回到現實吧!朋友!

將來有一天,會變成「真的」,應該是你戴者VR,到百貨公司或某家服飾店「試穿」衣褲,直到選中喜歡的款式。當場直接下單。取下VR,等著服飾宅配到家。這應該是更高境介的「逛街」吧!?

亞馬遜的貝佐斯上太空了!特斯拉電動車的老闆伊隆‧馬斯克也一直想飛離地球,到宇宙找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的夢想,這在虛擬的世界就可以完成。但畢竟是「虛擬」。宇宙才是「實境」。或許,他看到了地球真的病得很重,不適合人類長期居住!

● 未來上太空,不再是有錢人獨享的福利,戴上VR也能實現!
● 未來上太空,不再是有錢人獨享的福利,戴上VR也能實現!

有人擔心,當「元宇宙」成熟的那天,會讓真實世界的社交變得很難,唯有進入虛擬才能達到真正的社交。但是脫掉VR,回到真實,卻又是孤獨的個體!科技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真實距離越遙遠,但是感覺卻又很接近,這相當矛盾,科技能解決這個問題嗎?

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可以試試看,沒有戴VR罩子的時候,赤腳踢牆壁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元宇宙 #虛擬世界 #真實現象 #夢境 #臉書 #虛實整合 #AR #VR #科技 #人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