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搖控直升機最有感——必須習慣反鏡像

最後更新 2021-10-16 achi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

《玩搖控直升機最有感——必須習慣反鏡像》

我為什麼玩搖控直升機,幾天前分享過:  https://lihi3.me/YQKzo

今天來分享一個新手玩後的心得感想。如同標題「必須習慣反鏡像」,是玩搖控直升機(機身加主旋翼長約30公分,重量52公克)最難及最大的挑戰。

我們平常照鏡子,已經習慣了鏡中人跟你動作一致,其實那是假像——鏡像,如果你有留意的話,你舉右手,鏡中的你是舉左手!你眨右眼,鏡中的你是眨左眼!

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分享影片或照片,如果用「自拍」模式生成的影片或照片,絕大多數都是「鏡像」,除非你用的設備有設定功能,把他調成「非鏡像」,也就是你向右移動,螢幕中的你會是向左移動(相對位置);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 真實的世界,你是用右手在做事,但在鏡像裡面,你是用左手在做事。
● 真實的世界,你是用右手在做事,但在鏡像裡面,你是用左手在做事。

再如果你照鏡子,你舉右手,鏡中的你也是舉右手,那你用的鏡子絕對是魔鏡!

玩搖控直升機,必須「活在直實的世界」!因為他不跟你玩「鏡像」。搖控直升機是很聽人話的機器,你叫他向右,他絕不向左!你要他前進,他一定向前衝!

問題就在這裡,為什麼會把搖控直升機玩到去撞牆?因為他是死腦筋!在搖控器裡沒有「避撞」的設定!他不像掃地機器人,遇到障礙物會自動轉彎。

這也就是賣搖控直升機的賣家所強調,新手開始玩,要把直升機的尾端朝自己。因為搖控器控制方向的搖桿,是跟直升機的方位是一致的。你的搖桿向右推,看到的實體直升機會向右移動,反之向左亦然。前進也是一樣,搖桿向前推,直升機就向前飛。

● 新手或初學者,玩搖控直升機,先把機尾朝自己,這樣的玩法,跟真實的世界是一致的。
● 新手或初學者,玩搖控直升機,先把機尾朝自己,這樣的玩法,跟真實的世界是一致的。

如果直升機的機頭是朝自己,危險事情就容易發生!這時你的搖桿向右推,以為飛機也該向右移動,真實情況是直升機會向左移動(我們看到的相對位置的左邊),以直升機來說是它的右側,這是反鏡像的效果,當直升機的右側靠牆很近時,這個搖桿動作就會讓飛機的右側去撞牆!

● 新手或初學者,玩搖控直升機,若把機頭朝自己,飛機失事的機率大增,這是鏡像的錯覺!
● 新手或初學者,玩搖控直升機,若把機頭朝自己,飛機失事的機率大增,這是鏡像的錯覺!

我以為的搖桿向右,會使飛機離開牆壁,實際上是不會發生的!因為在真實的世界,向右就是右,向左就是左,它沒有鏡像功能!必須「想像」自己坐在機內操控直升機,像在開車手握方向盤一樣,這讓我想到六祖慧能的悟禪之言,「……,心高於物,心是心,物是物,心物合一,心物是一。

哇…!沒想到玩搖控直升機會悟出一些佛理!其實,生活中,處處是「理」。所謂「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佛陀之所以成佛,是因為佛陀能和真理相應,是真理的體現者。玩搖控直升機也需要有理,就是你必須用正常的思維與道理去操控飛機。

「理」就像那一行又一行的電腦程式碼。這台搖控直升機裡面有主機板,裡面燒錄了各項指令,這指令就是「理」,不照著理行事,就會撞牆、炸機、摔落地面!真實生活中不也如此?

玩搖控直升機另一個體驗是:熟能生巧,遇事不會慌亂,冷靜了才能夠處理危機。我很佩服玩搖控直升機的玩家高手,在他們手中,約莫30公分長的直升機,在空中飛來飛去,宛如可以載人、可以戰鬥、可以救難的直升機。

如果要玩大型的搖控直升機,需通過民航局的「考試」,見這段視頻:https://bit.ly/3vg1wSO 。要通過考試,那得練到非常純熟的境地。

不熟就會慌亂,如果腦筋裡停留著「鏡像」的概念,在室內玩搖控直升機,當機子接近牆邊,會慌亂,搖捍亂推一通,結果就是讓飛機撞牆。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才能有熟能生巧的結果,甚至變成「習慣成自然」。

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沒有捷徑,就是不斷、不停的做(練習),讓所做的事習慣成自然。難怪網路行銷魔術師Terry老師夠資格說:讓賺錢像呼吸一樣自然簡單;因為他在這個領域練了、做了20年,曾經敗過、地獄過!

#搖控直升機 #鏡像 #反鏡像 #長時間練習 #熟能生巧 #習慣成自然 #心物合一 #是右不會是左 #是右也會是左 #冷靜 #有理走遍天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