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甜,到底什麼才是正常?有多甜?

最後更新 2021-10-11 achi

明確的目標,需要量化!

《正常甜,到底什麼才是正常?有多甜?》

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正常」是這樣解釋:

符合一般常規的情況。
【例】正常的作息有益於身體健康。

看到這樣的解釋,我矇了!「一般常規」是什麼意思?例句說「正常作息有益於身體健康。」這「正常作息」又是如何作息法?後來我靜下來想了一想,原來「正常」是「普世公認那樣做才是對的,否則叫不正常」。我從網上蒐集到的這張圖表(見下圖),才叫正常作息吧?但誰能百分百做到

● 專家把「正常作息」應該做的事,用時間做了詳細的劃分。「早睡早起」是很模糊的概念,這張圖表指出了何時睡?何時起?對健康才有幫助。(取材自網路)
● 專家把「正常作息」應該做的事,用時間做了詳細的劃分。「早睡早起」是很模糊的概念,這張圖表指出了何時睡?何時起?對健康才有幫助。(取材自網路)

就像颱風來襲,有些縣市要停班停課,有些縣市是「正常上班」,有了這樣的比較,我對「正常」就更加清淅瞭解了——停班停課叫不正常!不過,這是「概念」,是一種狀態,也是感覺吧?

颱風是否停班停課,有官方的數據標準,風力多少級?時雨量多少?有一個數字放在那裡,讓大家去決定要不要停班停課。這是量化之後的決定。

我國有《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裡面規定得很詳細。不過,有時跟實際情況有落差,例如,有些地方因為颱風而停課,但後來都說「賺到颱風假,玩了一天!」因為沒風沒雨!

我在海口咖啡茶坊工作,客人來買飲料,如果對方沒有指名甜度及冰度,我自然反應會問一下:請問要多甜?多冰?

有些客人會這樣回答:正常就好!

我真的又矇了!飲料的甜度,是根據「果糖機」出糖量的設定,在700cc的杯子容量不變的情況之下,增減「糖的量」來決定甜度。這也是為什麼手搖飲料受歡迎之處:因為可以「客製化」,依客戶需求做出相應的飲品。

一般手搖飲料店都有甜度的級別:全糖、半糖、微糖、無糖。冰度也依此類推。有些店在menu上面還會用量杯或試管的刻度標註甜度與冰度,做更細膩的設定。「量化」決定客人的喜好,據此才能調製出客人要的飲料。

● 一般飲料店的菜單上,大多會提供甜度、與冰量的取捨標準,讓客戶選。做出來的飲品才會合乎需求。這是客製化的必要程序。
● 一般飲料店的菜單上,大多會提供甜度、與冰量的取捨標準,讓客戶選擇。做出來的飲品才會合乎需求。這是客製化的必要程序。

「量化」也是許多成功學專家或行銷老師教導學員生很重要的內容。大家在設立目標時,就是要把「時間」、「工作內容」,做明確的數字表示,例如:「2022年5月5日,我要達成月收入30萬台幣」,這便是量化的目標設定

又例如,一天進步1%,多少是1%?若是用在閱讀,可以這樣設定:我在每天睡前半個小時,要讀一本書的5頁。這就很清楚的為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做了量化的里程設定。

或是,我要把每個月的薪水收人,稅後的15%定存到某家銀行帳戶,除非緊急狀況必須用到錢,這筆存款不會提領出來花用。這也是量化為自己儲存「緊急預備金」的具體作法。

你不會領到薪水之後,用「正常存錢法」來儲蓄吧?ETtoday新聞雲昨天(雙十節)一則報導很有意思,標題是《年薪120萬「只存6萬」…他崩潰喊:怎麼買房 網點出致命關鍵》。年薪120萬,相當於月入10萬,比起一般上班族,這個收入算是很高的。你覺得像這樣的高所得,一年只存6萬,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買房是人生重要目標,確切的做法,應該嚴格規定自己,每月存多少錢,預計兩年內存夠數額,當做購屋的首付款,這樣才對吧?

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通常運動比賽,第一名,拿了金牌的選手比較受人重視與尊敬,也會讓人記得他是誰,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但有件我覺得不正常的奧運比賽,最後一名卻是受到最多人敬重!至今還被傳誦。

奧運史上「最受尊敬的最後一名」!這是發生在1968年在墨西哥舉行的奧運會馬拉松項目,東非選手JOHN因為跑到中途因故跌倒,右膝蓋骨移位性骨折,大家勸他放棄比賽,但他選擇跑(實際上是走)完全程,得到最後一名。

你覺得這是「正常」還是「不正常」?正常來講,JOHN若沒有跌倒受傷,是可以跑完全程的。但受傷了,正常來講,應該退賽,但他沒有退賽!這就不正常了!他走完全程,讓世人忘了誰是第一名,這也很正常!因為他表現了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備受尊敬。

正常與不正常是量化之後的相對概念。很熟的朋友或另一伴若問你,今天中午要幫你買什麼便當?「正常」!「隨便」!你會如何幫他買餐?

#正常甜 #隨便 #都可以 #差不多 #夠用就好 #量化 #目標設定 #夢想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