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做的也跟你不一樣!

最後更新 2021-10-09 achi

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

《有錢人做的也跟你不一樣!》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世界上最年輕的、身家超過千億美金的富豪,他開的車,是Honda旗下Acura的TSX,售價約3萬美元(台幣將近85萬)。

做為富豪、有錢人,祖克柏很輕易可以買一台「勞斯萊斯」當座駕,但他卻不這麼做。他買Acura的理由是「safe, comfortable, and not flashy」(安全、舒適、且不浮華)。

● 祖克柏開的車就是這款Honda旗下Acura的TSX,很平民的款式。(取材自 https://bit.ly/3Dqkhpu)
● 祖克柏開的車就是這款Honda旗下Acura的TSX,很平民的款式。(取材自 https://bit.ly/3Dqkhpu

事實上,還有一些知名富豪,他們的房子、車子,有時超乎我們想像的「平民」,去Google一下,資訊就出來了。特別舉祖克柏為例,是因為他年輕,才37歲。包括他的穿著,總是那款灰色的T恤便裝,不是特別華麗,這讓我映象尤其深刻。

2015年他曾訪問中國大陸清華大學,並以中文演講,在公開正式的場合,祖克柏穿的是灰色T恤加深色牛仔褲,而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西裝革履。

● 祖克柏在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演講,穿牛仔褲、T恤。(截圖自祖克柏臉書 https://bit.ly/3mAHm26)
● 祖克柏在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演講,穿牛仔褲、T恤。(截圖自祖克柏臉書 https://bit.ly/3mAHm26

但,在某些場合,祖克柏還是會穿西裝,例如:2012年結婚時;回母校哈佛領獎;會見國家元首或政治名人,如印度總理莫迪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亞太經合會或發展中國論壇。

儘管幾天前,臉書全球大當機,重創了祖克柏的身價,有人說市值蒸發了1700億美金,有人說身價跌了60多億美金,但這些無損他在全球的影響力以及名人的地位。相信,這些失去的財富,不久之後還是會「回歸本位」,回到他的「懷抱」!

有錢人的食衣住行,總是受人關注,成為媒體報導的售點。有些是時尚的,奢侈風的,但也有反其道而行的儉約、樸實風格。股神巴菲特給他女兒10條忠告裡面有一條「趁早買房,車子買便宜能代步就行。」這買車的想法,跟祖克格根本就是如出一轍。

IKEA創辦人坎普拉開的車超過20年,1993年款的VOLVO 240GL 。巴菲特開的是「老到令人不好意思的凱迪拉克」,女兒勸他「升級新車」,把開了九年的老車捐出去拍賣。

咱中國有段話發人深省:「一飽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七尺之軀,安用千門萬戶?」意思是不管你多有錢,或是窮到不行,大家填飽肚子所需的飯菜量,不過幾碗,何需天天吃辦桌?再高的巨人不過七點幾尺,睡覺時也頂多是一張雙人床,其他的房子睡不到、用不到,是不是多餘的?

事實上,捫心自問,你會因為什麼去敬重一個人?會因為什麼原因把一個人當做偶像?是她拿名牌包包?是他開千萬跑車?是因為他住的是朱門豪宅?也許是,那是你的喜好。也沒對錯。但反過來,我們要讓人覺得能夠親近,應該是謙遜、有禮、誠信、乾淨、利他的個性及修養。

這倒也不是說我們有錢了,就不能過稍為奢華的生活。如果,夢想買豪車、豪宅、環遊世界、做公益,並且努力達成了,證明我們可以不必過寒酸的日子,我們有能力過物質上更高品質的日子!那是人生奮鬥的過程。是值得鼓勵的。

前面談到祖克柏說他買Honda Acura TSX的理由:「安全、舒適、且不浮華」,把它放大來看,這不就是大家期望的人生嗎:

安全——健康、沒病痛、想去哪裡不買保險也行——平安就是福

舒適——要用錢時不必煩惱錢不夠用、心情愉快、不會聽到酸言辣語、被尊重——自由自在

不浮華——乾淨、儉約、樸實、簡單——衣食不缺

大家一起努力,認真過每一天,簡單過,簡單的事情重復做。

#節儉 #安全 #舒適 #不浮華 #夢想 #認真過生活 #打拚過好日子 #賺錢 #有錢人 #豪車 #豪宅 #乾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