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師節,除了跟師長們祝賀之外,你還有什麼體悟?

最後更新 2021-09-28 achi

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

《今天教師節,除了跟師長們祝賀之外,你還有什麼體悟?》

今天教師節,在此向為人師者敬禮,並祝所有師者節日快樂。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教師節」,分布在不同的月份,也就是地表之上,幾乎每個月都有教師節,世人尊師重道的心,不分國家、人種、膚色、時地,都是一樣的!

● 這個世界,每個月都有教師節,我們是九月28日,今天。
● 這個世界,每個月都有教師節,我們是九月28日,今天。

我國是選在孔子誕辰這天當做教師節,換算成西曆,就是每年的九月二十八日。以前,小時候,每到這天,各地都有「祭孔大典」,媒體也會報導,甚至實況轉播。因為疫情,尊師重道的祭孔儀式就淡化了!但相信,大家尊師重道的心是不變的。

「教師」這個角色,時至現代,用廣義來看,只要值得學習、借鏡的對象,都是「師」。所以,師,沒有年齡、性別的限制。即使小孩的一句話,都可以成為人生很好的指引。

例如,一個5歲的小女生Addison這樣說:「我打算嫁給威廉,他很風趣,那是婚姻最重要的部分。」另一個9歲的男童Alejandro說:「你知道嗎?如果你沒有女朋友,你可以拿著拖把一起跳舞。」(取材自IG, https://bit.ly/39New8s

雖是童言童語,卻也別具哲理!大家常說,活到老學到老,意即不要倚老賣老,要跟年輕人學習他們為什麼比我們(老人)還厲害。這不就是年紀大的人希望的「一代比一代強」?

一個問題困擾我很久,智慧手機出現在這個時代,每一個人,包括年紀大的人,例如五十、六十好幾的人,跟三、五歲的孩子們,都共同經歷這個時代的進步,為什麼小孩們用智能手機可以快速找到他們想看的卡通影片或遊戲?而「年紀大的人」就要到社區教室免費學習「如何使用line傳照片」,而且學了很久還是學不會?

原來,小孩們的智力細胞是一天一天在「分裂增長」,而老人們是在「老化凋零」!既是如此,不就更要重視保養?更要虛心學習?要「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今天生日的孔子不是說過:「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道就是心法、心態業就是技術、技能解惑,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三者在今天來講,正是許多網路行銷老師在做的事。解惑——「替別人解決問題」——就能因此而賺到錢!事實上也如此。

解決肚子餓的問題,去找餐館便是(開餐館會賺錢);解決感冒病痛,去找醫生便是(開醫院或診所會賺錢);解決讓縐紋長太快的問題,去找有效的美容保養品(美容師會賺錢);解決錢不夠用的問題,去找「斜槓」老師(老師們會賺錢)。

比較有良心的老師或線上教學,會把「道」先講清楚,先傳道,再教該領域獨有的操作技巧——授業。像我們龍族的「內訓」,龍哥柳老師教夥伴經營東森直消電商,先從道開始——12個成功的關鍵。

● 龍族團隊「內訓」,傳道比授業更重要,龍哥柳老師先教夥伴「成功的12個關鍵」。
● 龍族團隊「內訓」,傳道比授業更重要,龍哥柳老師先教夥伴「成功的12個關鍵」。

網路行銷魔術師Terry老師在他專業的課程中問學員:「你們覺得學習最有效果的途徑是什麼?」,最終的答案是「跟一個成功的導師學習」!「導師」可以讓你少走彎路,並且有問題隨時可以有人協助解決。這個導師跟「教練」的意思相當。所以成功者常說「教練的級數決定選手的表現」。

今天教師節,祝老師們佳節快樂!期望大家亦師亦友,學習之路才更有意思

#教師節 #傳道授業解惑 #網路行銷 #找問題解決問題 #龍族 #TF團隊 #教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