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快樂,此外,今年的921還有2個啟示

最後更新 2021-09-21 achi

明月幾時有…但願人長久。

《中秋節快樂,此外,今年的921還有2個啟示》

今年的中秋節,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節日,親朋好友不能聚在一起烤肉、喝酒、吃柚子、歡唱…。

對某些朋友來說,今天「921」中秋節也是感傷的日子。22年前的今天,芮氏規模7.3的集集大地震,奪走全台2415條寶貴生命,1萬1千多人輕重傷與5萬多間房屋倒塌,看到一幀幀災難圖片,回想起那恐怖的一夜,仍心有餘悸。

● 22年前的921大地震,至今回憶起來,還是驚恐嚇人!對某些朋友來說,今天是個五味雜陳的中秋節。
● 22年前的921大地震,至今回憶起來,還是驚恐嚇人!對某些朋友來說,今天是個五味雜陳的中秋節。

地震這樣的天災,防不勝防。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大地震,引發的南亞大海嘯,25萬人喪命!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岸發生的地震也引起海嘯,許多沿海城市與設施都遭到了摧毀,僅宮城縣的罹難以及失蹤人數就接近11,000人

對我來說,921也是感傷的日子,12年前的今天,父親躺在台東馬階醫院病床,我盯著唯生系統的監視螢幕,曲線漸漸變成直線,凌晨天未亮,父親走了。

● 父親拍下這些照片後,不到半年「回老家」了,「回老家」是父親晚年常掛嘴上的三個字。
● 父親拍下這些照片後,不到半年「回老家」了,「回老家」是父親晚年常掛嘴上的三個字。

中秋節始於唐朝,盛行於宋朝,至明朝清朝時,成為我中華民族的主要節日之一,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台灣太小了,每逢這四個節日,高速公路必塞,何妨統稱「塞車節」

今年的中秋節落在9月21日,讓「921」顯得特別一些!這給了我2個啟示

一是無常。

22年前的大地震,奪去兩千多條性命,祂們原本過得正常快樂,或正在為人生奮鬥,一個「意外」瞬間讓一切化為烏有。前天談意外,養成良好習慣,可以避免意外,但遇到天然災害,像是超過7級的大地震才真的是「意外」,雖有防範之道,卻也防不勝防。

站在理財的角度,若有事先買了保險,以及存了「緊急備用金」,遇到大型災害,就不會為了往後的日子如何渡過而煩惱不已。

每個月拿到薪水收入后,要先把一部分的錢存起來,叫做「緊急備用金」,是用來應付臨時意外狀況的流動資金。在遇到緊急情況,需要用到錢的時候,才拿出來用!

我們當然不會想再遇到類似921的大地震,但老天現在給了大家一個新冠肺炎病毒,導致有些人收入暫停,甚或失業,但命還在,還有翻身機會。這個時候,如果有這一筆緊急備用金的話,那麽財務壓力將會大大的減少。

二是健在。

父親是得了「黑色素腫瘤」回去了老家!

回想父親退休後的生活很自律很規律,早上五點多就起床,然後從馬蘭走到鯉魚山下的運動場打桌球(後來改打比較緩和的搥球),接近中午,走到旁邊的客運站搭公車回馬蘭住家。中飯之後睡個午覺,約兩點左右,起來玩電腦的「接龍」,或把家譜輸入電腦,再印出來,或是打「旅台五十年回憶錄」。

父親的坐息很規律正常,早睡早起、有運動、吃得清淡,卻讓病魔纒身,想都沒想到!也許是憂慮吧?父親兩次回大陸探親,對先祖及兄嫂都很敬重,民國38年離開家鄉、親人,隻身來台旅遊,最後回不了家,心中的憂傷未曾表現於外。但我從爸爸的回憶錄可以嗅到一些憂鬱。

所以,讓身心健康是要全方位的,不管如何規律、堅持,很重要一點是讓心情永保愉悅。情緒主宰命運!

中秋節就是要賞月,今天能否跟嫦娥遙相對看,氣象說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見下圖。祝中秋節快樂。

今年的中秋節,氣象局說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
今年的中秋節,氣象局說夜越深、賞月機率越高。

#中秋節 #921大地震 #意外 #無常 #保險 #健康 #團圓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