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為什麼比明天先到?

最後更新 2021-09-19 achi

事出必有因,意外也是!

《意外為什麼比明天先到?》

「沒有想到」叫「意外」。因為任何人的思慮不週、習慣不好,都是發生「意外」的變數。但這些都可避免,也就是說,意外不是真的意外,事出必有因!而且「意外」也跟理財息息相關

ETtoday新聞雲18日凌晨一篇報導,有位駕駛朋友在高速公路4分鐘內5次變換車道,都沒有打方向燈,被連開5張紅單(罰單)。新聞連結:https://bit.ly/3zl5hqz 。看到這裡,我心中默念「阿隬陀佛」,還好啊!沒有發生任何車禍事故!要是發生事故,後果就真的是「意外」!

本文不談4分鐘被開5張罰單是否「過當」的法律問題。「4分鐘內5度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像不像在「蛇行」?更顯示這位駕駛朋友骨子裡就沒有習慣在變換車道前先打方向燈!

我自己也在開車,朋友,你也開車吧?沒開車,也騎機車吧?先問自己,變換車道前要做哪些「準備動作」?

是不是先看後視鏡,瞭解左右及後方道路與車況,如果OK,接著才依序打方向燈、打方向盤,甚至踩一下油門,快速把車子往另一個車道開去。這每一個環節動作,都在為「安全」做考量。

我不知道在駕訓班,每一個教練是不是這樣在教學員?但可以確定,4分鐘被開5張罰單,就是沒有養成「守法習慣」,會被開罰單,「剛剛好而已」!

在海口咖啡茶坊工作,認識一位老大哥,大我4、5歲。見到他時檳榔一顆接一顆地嚼,香菸也幾乎一根接一根地吸。衛生習慣不是很讓人接受:檳榔汁吐到垃圾筒,總是噴滿地,大地就是菸灰缸!也曾被拍到騎機車闖紅燈被開罰單的記錄。是收罰單的常客。你覺得人生大半時間都跟罰單在周旋,是精彩?還是很煩?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避免荷包失血,守住荷包的重要理財行為。
●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是避免荷包失血,守住荷包的重要理財行為。

我們在談理財時,會講到要存好「緊急預備金」,以備意外發生時的急用之需。比起存好「緊急預備金」還重要的是「養成守法或良好習慣」,這是一個保護傘,讓「緊急預備金」永遠動用不到!

開車變換車道之前要打方向燈,就是在避免災難發生而動用到「緊急預備金」。

現在的政治環境不是很理想,說話都要很小心,寫字也是!比起變換車道要先打方向燈,這些逼得大家養成另一種「守法」習慣,在理財上來講,多少都有幫助!

永遠記住:事出必有因,意外也是!意外為什麼比明天先到?因為習慣不好!

#意外 #因果 #良好習慣 #守法 #緊急預備金 #財務管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