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承認自己有錯

最後更新 2021-09-16 achi

避免錯誤,要不停學習…
讓自己具有分辨是非善惡的能力!

《我得承認自己有錯》

曾經寫過這篇文章《到底誰在胡說八道?》,此文的重點是裡面提到哈佛大學校長德魯·吉爾平·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對新生的致辭:「教育的目標:保證畢業生能分辨誰在胡說八道!The goal of education : to ensure that graduates can tell who is talking nonsense !)。

很顯然,我接受過的教育有一個環節出了狀況,或是在自我教育這個部份做得不夠!因為活到60多歲了,不知是糊塗還是疏於注意,有些時候竟然很難「分辨誰在胡說八道!」

前天,友人line給我2018年5月31日發布的youtube影片,跟著影片發送的「文案」是這樣寫的:

寧願渴死也不喝瓶裝水。
醫生說:他自己再渴,也不喝瓶裝水,實在太毒了! 包含擦的、抹的筋皮毒是直接進入血液😱
台灣的乳癌等重症經過化驗與塑化劑息息相關。
~趕快廣發這個訊息,讓你身邊的人,身體少點病痛~

點進YOUTUBE網頁,看到影片下方的標題「少喝『瓶裝水』!94%含塑膠微粒恐致癌」,字面上看來沒有多大問題,就轉發給幾個要好的朋友。後來抽空把影片看完,也看了網友給影片的回應留言(多數是質疑片中醫生的言論),頓時覺得自己似乎做錯了什麼。

↑ 該影片下方網友的回饋一面倒的發表「反方」意見。(截圖自youtube影片訂戶的部分留言)
↑ 該影片下方網友的回饋一面倒的發表「反方」意見。(截圖自youtube影片訂戶的部分留言)

再去問谷哥大神,衛福部對塑化劑也有規範: https://bit.ly/3kjq8qd 。而「塑膠粒不等於塑化劑」也是一個要有正確認知的常識( https://bit.ly/3lvsGR4 )。發現自己錯了,沒有分辨影片內容的真偽,沒有發揮「謠言止於智者(受過教育的人)」的精神,就轉發有爭議性的信息給朋友!實在不應該。

我的一位好友不愧是台大高材生,對於我分享給他的影片貼文,回覆我:「據我所知,應該是『經皮毒』而非『筋皮毒』」。

↑ 好友(國中同學)給的回覆信息,夠仔細。
↑ 好友(國中同學)給的回覆信息,夠仔細。

這是一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光是2006年youtube官方統計,每天24小時有超過65000部新影片被上傳,同時每天全球有近1億次的瀏覽紀錄。至2017年2月,YouTube每分鐘上傳的影片時數長超過400小時,每天的觀看時數長達10億小時。

若把其他平台的資訊量也計算進來,我們幾乎被淹沒在網海!所以,離開正規教育的教室,也要不斷自我進修或自我教育,訓練自己具有「分辨誰在胡說八道」的能力。

#教育 #胡說八道 #分辨能力 #資訊爆炸 #塑化劑 #塑膠粒 #健康第一 #經皮毒 #網路行銷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