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確定對付新冠病毒只有打疫苗是最佳方法?

最後更新 2021-09-12 achi

對抗新冠病毒最重要的一招就是正確洗手

《你真的確定對付新冠病毒只有打疫苗是最佳方法?》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快要滿兩年,盡頭在哪?誰都說不準。各種防疫方法盡出,最讓大家關心的是打疫苗,但是打疫苗在疾管署的防疫12招裡面,以順位及比分來看,排在第六位(招),得分才1000分,比起第一招的「洗手」1500分,差了三分之一!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告訴國人防疫12招的海報,洗手是第一招,而且得分最高,有1500分。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告訴國人防疫12招的海報,洗手是第一招,而且得分最高,有1500分。

所以,大家有很勤快地洗手嗎?要如何洗呢?用什麼清潔劑洗?疾管署也有海報教大家如何洗手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這張正確勤洗手的海報,2018年就推出,兩年後的2020年初爆發新冠疫情,正好用上!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這張正確勤洗手的海報,2018年就推出,兩年後的2020年初爆發新冠疫情,正好用上!

洗手的重點整理如下,濕洗手40至60秒,先用水沾濕雙手,使用肥皂或洗手乳。再進行七個步驟把手洗淨:

  1. 搓手心。
  2. 搓手背。
  3. 搓指縫。
  4. 搓指背。
  5. 搓大拇指和虎口。
  6. 搓指尖。
  7. 沖乾淨並擦乾。

重點除了七個洗手步驟,還有要用「肥皂」來「濕洗手」。為什麼要用肥皂洗手防疫?ETtoday新聞雲-健康雲 引述《健談》的文章,做了報導指出,「冠狀病毒最外面是由一層『脂質膜』包覆著,用肥皂洗手時肥皂泡泡很容易能溶解脂類,達到破壞病毒結構的作用,因此用肥皂洗手即可殺死冠狀病毒,保障個人健康!

紐約長老會醫療集團一位助理教授 David Goldberg 醫師說:「肥皂分子會破壞病毒外層的脂肪層或稱外鞘。一旦病毒鞘被破壞,病毒就無法再產生作用。

用肥皂洗手來防疫,套用軍事用語,就是「阻敵於境外」的概念(在我的土地範圍——身體——之外)。而打疫苗防疫,就是「街頭巷戰」的打打殺殺場面的概念(在我的土地範圍——身體——之內)。所以,由此概念來看防疫,當然要勤用肥皂濕洗手,讓病毒沒有機會入侵到體內。

懂得手工肥皂製作的人都知道,儘管使用了棕櫚油、椰子油、橄欖油,還摻了各種顏色、植物精油香料,讓手工皂看來有美感、藝術氣息並標榜天然,但其中一個材料叫「Sodium hydroxide」(氫氧化鈉),必加!這是屬於強鹼的化工元料。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一篇有關氫氧化鈉的報告指出,氫氧化鈉的用途很多,「氫氧化鈉是人工的化學品。具有極強的腐蝕性。可用來製造肥皂、人造絲、紙、炸藥、染料,與石油產品。也可用來處理棉織物、洗滌與漂白、電鍍。」用來製作肥皂只是其中一項。

缺了 Sodium hydroxide ,肥皂就失去清潔、洗滌、洗淨及消滅病毒的功能!所以在製造肥皂的過程,這個人工化學品 Sodium hydroxide  的用量(比例)就很重要。

↑ 我這輩子用過的肥皂大概都是這些品牌。
↑ 在接觸東森之前,我這輩子用過的肥皂大概都是這些品牌。

我從小到現在,用過的肥皂品牌不少,但用完之後,皮膚都會有緊繃、乾澀的感覺,不是很舒服!但是用了「東森柔嫩抗菌香皂」之後,算是最滿意的一款。我甚至用它來當刮鬍水,只能用「驚為天人」來容。

↑ 我用東森柔嫩抗菌香皂充當刮鬍水,那個滑順的、不傷皮膚的感覺……,驚為天人!
↑ 我用東森柔嫩抗菌香皂充當刮鬍水,那個滑順的、不傷皮膚的感覺……,驚為天人!

有一回,心想,既然都塗在嘴唇四週、下巴,那就把肥皂塗滿臉,充當洗面劑!洗後竟然沒有油膩、乾澀、緊繃的不舒服感覺,「順便」用「洗臉」來防疫一下,擴大洗手範圍到臉上!(是不是很天才?哈~哈~哈~)

如果你也想天才一下,可以透過這個連結取得同款香皂: https://bit.ly/2XhmV1t 。這是新款的包裝,跟上面圖片的外包裝不同。但裡面的香皂(淡淡的香)是一樣的品質。

#防疫 #洗手 #東森柔嫩抗菌香皂 #洗臉 #刮鬍水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