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驅使你起床的理由是什麼?

最後更新 2021-09-10 achi

多數人都是在太陽升起前後起床,
你呢?為什麼要起床?

《每天早上驅使你起床的理由是什麼?》

睡到自然醒」是絕大多數人的夢想,因為不必煩惱收入的問題,不必為了三餐被迫起床!

「被迫起床」,對某些老闆來說,因為有事業在經營,有些事務要親力親為,所以必須起床。但對另一類有經營頭腦的老闆來說,就可以不必理會「早上一定要準時起床」的鐵律。對上班族或打工族來說,不就為了下個月的發薪日而起床麼?!

每天早上驅使人們起床的理由,言人人殊,不過,從目的來看只有兩類:

  • 有生存壓力所以必須要起床。
  • 無生存壓力睡到自然醒!

以前在軍中服役,因為職務的關係,起床號未響,就要先起床,打理當天的行程;但有時候又可以對「起床號」聽而不到,因為當天的行程,前一天已吩咐或分工妥當。

退役後,雖然有退休俸可以過生活,但為了不讓自己閒到頹廢,去當了打工族。曾經當了一年多的全戶淨水器安裝「師傅」。起床的理由就是客戶要裝淨水器,或是要換濾芯( https://bit.ly/2X9zgop )。這些工作通常是在假日比較忙,因為客戶也是上班族,週休二日才會待在家裡!

最近接觸到一本書《IKIGAI‧生之意義:每天早上醒來的理由,那些微不足道的事物,就是IKIGAI》,作者是茂木健一郎。裡面寫到世界上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主廚「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店的「小野二郎」,他94歲還在捏壽司

小野二郎從小每天必須起床,就是為了三餐,而捏壽司是成本最低的求生之道。從小到老,小野的雙手捏過的壽司已難數清有幾十萬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在他店裡吃壽司的故事。

↑ 小野二郎捏的壽司,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經吃過,讚不絕口!(截圖自TVBS在YOUTUBE的頻道影片)
↑ 小野二郎捏的壽司,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經吃過,讚不絕口!(截圖自TVBS在YOUTUBE的頻道影片)

從小野二郎的故事,我們還可以體會到,每天早上驅使人起床的理由是「熱情」。如果不是熱情,誰能捏壽司捏一輩子?而且還能博得米其林三星主廚的美名。

有時候,熱情還能讓人「廢寢忘食」!題目可能要換成「每天晚上驅使人不上床睡覺的理由是什麼?」

六年前我會小中風,就是「廢寢忘食」,理由是為了學習網路行銷及網路的相關技術,如架設網站、美工設計、寫文案…。現在逼自己晚上十一點前要上床睡覺,是為了健康著想

現在驅使我早上起床的理由就是寫部落格文章(可能我血液裡還流著新聞系的基因,不寫文章手會癢)!我通常在早上五點半左右會「自然醒」。然後,先滑手機看ETtoday新聞雲的即時新聞及大陸新聞,先拿到15枚東森幣(起床就有錢賺)!接著就是打開筆電……。這是我的「熱情」。

#起床 #自然醒 #熱情 #網路行銷 #生存 #生活 #賺錢 #淨水設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