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那麼忙?你可以退休了?

最後更新 2021-09-04 achi

莫把退休與老劃上等號!

《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那麼忙?你可以退休了?》

我在45歲就「退休」了,當時還沒有老!所以,不是老了才退休!年輕也可以「退休」,莫把退休與老劃上等號!現在63歲。

我在海口咖啡茶坊「混」了三年多,這期間,從白天的十點忙到夜裡九點半,在店裡煮咖啡、煮珍珠、調製飲料給客人,然後收錢。中間的空檔不是翻閱書本,就是掛在網上(手機或桌機)閱聽有關網路電商、行銷、致富(含心靈)、保健的各類資訊。

之前老媽在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當她從幼安教養院「下課」回來,弄晚餐給老人家吃,顧她梳洗…。老媽走了之後,顧她的時間算是多出來了,就「挪用到」讀書或上網。

自己的三餐,大部分是到傳統市場買菜(蔬菜,無鷄鴨魚肉)回店裡自理。日子倒也不會苦到哪裡,還覺得很充實。

不過,跟我熟識的鄰居、客人都勸我:「可以退休了,去遊山玩水…,每天把自己搞得很忙的樣子,何苦?

這些勸我的人,年紀多數比我大,有的七十好幾。

我們無法迴避「老去」這件人生必經的路程。年復一年,歲數一直在「+1」,有一天這個「+」的動作會停在某一個時間點,就像我老媽停在83一樣。有人或許會少於這個數字,有人或許會大於這個數字。

↑ 人生的快樂幸福,就像這張圖片,如果你只看白色,那就看不到幸福的畫面!(取自網路)
↑ 人生的快樂幸福,就像這張圖片,如果你只看白色,那就看不到幸福的畫面!(取自網路)

如果夠幸運的話,每個人都有機會必須面對逐漸變老的現實。所謂「幸運」是指能夠活到七老八十,不必靠任何「外力」的輔助,無憂無慮自行打理生活中的一切。

我們都是毫無準備,就來到這人世間,剛開始,對一切充滿好奇,即使把自己排出的糞便往自己的嘴裡送,也不怕「別人」笑。但不同的是,經過了幾十年,我們能夠有所準備,在年老時歡喜地、沒有恐懼地離開這人世!

最近加入東森直消電商的財富女神吳淡如,曾經給中年婦女7大建議,其中一個是「比起在Line傳早安圖,或是閱讀錯誤的養生資訊,不如拿這些時間來多看點書。」我很認同這個建議,但有時卻忍不住自己會設計一些「早安圖」(興趣之一),跟好友們分享!

↑ 財富女神吳淡如加入東森直消電商(取材自龍族線上分享會)
↑ 財富女神吳淡如加入東森直消電商(取材自龍族線上分享會)

活著,就是幸福!真的要把握每日、每週、每月、每季、每年,做「不做會後悔」的事

我四十五歲「退休」,其實是從軍中「轉進」到民間,但還是要生活、要有所事事!五十五歲過去了,再幾年就是六十五歲!

我一直不服老,但每次刮鬍子的時候,鬍鬚白了,鬢毛更是白給你看,頭頂上也漸漸「富」了起來。外表看起來真的變老了!身一定會老(退化),但,心沒有老

以孩子們年輕的「高度」看我們這一代,認為我們是「老了」!但以我們不是很老的「高度」看上一代,其實我們還年輕!

即使我們無法再像三、四十歳年輕時那樣可以做很多事,但只要力所能及的事,就自己做唄。其實。這樣可以讓我們在變老的過程中,彰顯自己存在的價值,並了無遺憾。

↑ 如果荒蕪沙漠算是人生的老年階段,在這條穿越時空邁向未來的路上,還是可以快樂跳躍前行!
↑ 如果荒蕪沙漠算是人生的老年階段,在這條穿越時空邁向未來的路上,還是可以快樂跳躍前行!

我們要認清「前車之鑑」,比我們先老去的人(前車),他們有一天失去了所有的能力,也開始遺忘過去的事、前一刻才發生的事,但這不會減損他們的價值。因為,曾經努力過,即使沒有成功,存在(活著)就是幸福。

日本的哲學家三木清在他寫的書《人生論筆記》說過:「幸福攸關存在,成功攸關過程。」幸福是當下的感受,活著或存在本身就是幸福的事;而人生的成功與否則是很多個當下的串連——是一個過程。

用愉快的心情、用毫無畏懼的態度迎接老之將至!老而彌堅、老當益壯!別妄想「養兒防老」,這個亙古不變的「定律」因為年久失修,失效了!

#老有所終 #老而彌堅 #退休 #活著 #幸福 #存在 #價值 #網路行銷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