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百日

百日…,還是放下,向前走!

《老媽的百日》

100天之前,清晨天剛亮,約五點半,我睡醒了,走到老媽的房間,看看她有沒有滾下床。結果老媽躺在床上,一直都沒醒,到今天滿100日。

100天之前,老媽去找老爸了,頭也不回的

幾天前跟兒子在高雄碰面,他問我:一個人生活過得如何?

我:就把原來照顧老媽的時間,用來自我成長,看書、學習網路行銷……。就怕睡到不會醒,又沒人知道!(怕二次中風)

所以,我很努力的活著,並且每天寫篇文章,貼在自架的blog上,並同步在FB、IG、WC、Line,如果發現超過三天沒貼文,肯定「一睡不起」!

「百」是個里程碑。滿百、破百,在我們生活中,有不少地方用「百」來計算或紀念特別的日子(里程碑)。例如,當兵還有100天就要退伍俗稱「破百」,當天會準備酒菜跟要好的同袍慶祝一下。

為往生的親人做百日祭拜,各個宗教的做法容有不同,但對往者的追思懷念是一樣。所以「儀式」看似表面,但也反映了內心的感受。

我請教了當初承辦老媽後事的陳師姐,「做百日」要用準備哪些祭品?

因為疫情關係,一切從簡,加上又尊佛教禮儀祭拜,水果(要圓形為主)加素面蛋糕即可。

老媽生前特別喜歡吃蛋糕,還能自己走路時,就常常跑到超商買蛋糕,自己捨不得吃,大部份都塞給我「處理」。正好,今天買她愛吃的蛋糕,到她靈前祭拜請祂吃。

↑ 2019年9月21曰陪老媽回台東,為先父忌日做祭拜儀式,她的親妹妺及老朋友們聞風都來聚聚、聊聊。
↑ 2019年9月21曰陪老媽回台東,為先父忌日做祭拜儀式,她的親妹妺及老朋友們聞風都來聚聚、聊聊。

活到六十好幾了,在還沒上小學的孩提時代,就經歷了外公(老媽的養父)的往生、後來的小學老師病故……。這60多年來,親戚朋友同學…一睡不起的,也記不起來有多少人了。

「百日」對逝去的人可能沒有「感覺」,但對在世的人,卻是傷痛逐日遞滅的里程碑,一年後、三年後、十年後、20年後,甚至百年後,誰會記得?

之前寫過《Z世代…》的文章( https://lihi3.me/IdSpW  ),這一世代的人已經對「911恐怖攻擊事件」無感!再過幾天,911就要滿第73個百日(20年),WHO CARE?

向前看吧,百日祭拜,是對老媽的追思與懷念。要是老媽天天有睡醒,昨天防疫二級解封「開學」,老媽昨天就該搭交通車去「幼安」上課了!這是百日之前的往事了。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今天起,隨時隨地把自己顧好!你也一樣嘿!

#百日 #睡醒 #祭拜 #活著 #向前看 #自我成長 #網路行銷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