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賺錢是為了討生活也是一份責任

最後更新 2021-09-01 achi

寫字能夠賺錢,除了進帳之外,
還要兼顧社會責任。

《寫字賺錢是為了討生活也是一份責任》

今天是「記者節」,是一群靠著「寫字賺錢」的朋友們的節日,祝「記者」們佳節快樂

「記者節」的由來跟新聞(言論)自由有關。在1933年(民國22年) 江蘇《江聲日報》的主筆劉煜生遇害,當時引起新聞界相當大的震撼與重視。中華民國政府在同年9月1日頒布《保護新聞工作人員及維護輿論機關》命令。

隔年的8月,浙江省杭州市記者公會向全國新聞界建議以9月1日為「記者節」。後來這個日期就成為中華民國政府設定的記者節,至今,在台灣一直沿用著。但似乎被遺忘了!

在媒體不發達的年代,能成為報社、廣播電台、電視台的記者很不容易,要根據「客觀報導」的原則寫新聞稿,更有難度,因為人是感情的動物,在文章中不摻入情緒,純粹描述事實,難啊!

相較於「自媒體」發達的今天,幾乎人人都是記者,愛怎麼寫、要摻入多少趴數的感情,隨心所欲。最鮮明的例子,就是前不久在YOUTUBE頻道,帶著小丑面具指名道姓說東森直消電商是詐騙集團的影片,具有某種程度的「殺傷力」,但也因為流量爆增帶來可觀的「獲利力」!

這年頭,靠著自媒體賺錢(寫字賺錢),有殺傷力、有獲利力、有風向力…,但「責任力」呢?自律力呢?這些總結來說就是「影響力」。

不管是部落客、YOUTUBER、播客,都要有腳本(文字稿)才能製做出高品質的「產品——文章、影片、聲音」讓人「訂閱」。因此,「寫字賺錢」成了全民運動,只是有些人身在其中,卻不知自己的影響力有多大!

44年前進政校新聞系,至今不會忘記的就是這句:「秉春秋之筆,明善惡之辨。」而系館裡那尊徐摶九學長的銅像,令人懷念。徐學長是在八二三炮戰採訪前線新聞時,不幸殉職的記者之一。

↑ 在記者工作崗位殉職,政校的一期學長徐摶九,是令人懹念與尊敬的前輩。
↑ 在記者工作崗位殉職,政校的一期學長徐摶九,是令人懹念與尊敬的前輩。

今天科技與網路進步,「語音輸入法」、「虛擬鍵盤」讓人不用拿筆也能寫字,即使是「敲春秋鍵盤」,仍然要「明善惡之辦」!不管用什麼工具寫字,賺錢與否,對這個社會仍然有一份善惡之辦的責任!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己在任何媒體貼文或圖或分享影片,希望越多人看到、聽到,甚至想方設法讓人「點讚、留言、分享、訂閱」,無非要得到共鳴與認同。若是以營利為目的,就會在乎「轉換率」。

記者節寫點感想,希望「躲」在鍵盤後面的朋友們,很愉快的敲出文字、句子、文章,在張貼之前,要想想影響力是善或惡,若惡大於善,就留著自己看,若善大於惡,就貼吧!

#記者節 #寫字賺錢 #文案 #圖文影音 #責任 #誠信正直 #網路行銷 #轉換率 #影響力 #帶風向 #鍵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