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知多少?

最後更新 2021-08-21 achi

保險——轉移風險的產品

《保險知多少?》

之前寫的文章稍有提到保險( https://lihi3.me/vLB7G ),今天用多一點篇幅來聊聊保險。

我不是保險從業者,純粹就已有的認知,寫寫簡單的想法。

對於保險,我一直持負面的想法,即使身邊的親朋好友以保險為業。直到參加一堂線上課程之後,才對保險有比較上軌道的認識。

保險本身沒有對錯,但在三、四十年前的早期,大家對保險沒有很深入的瞭解,單純想法:買保險,之後亡故能領回一筆保險金,但有生之年無法享受到,有「觸霉頭」的不良感覺。另一方面是保險業務員的「糾纒」式的推銷,讓人有不佳的印相。當年我也是如此的想法。

其實保險是用來「轉移風險的產品」,讓我們用小錢可以得到大的保障!人們在創造財富及累積財富的過程,能把這個財富從你手上合法拿(搶)走的,除了政府的稅金,就是醫院,而且不容你討價還價!

稅金及醫藥費能光明正大掏走你的積蓄。
↑ 稅金及醫藥費能光明正大掏走你的積蓄。

因此,保險就顯得重要。尤其人身健康與安全。我們台灣有健康保險制度,一般輕微的病痛,健保可以給付,但也不是全部,還是有一部份要自付。尤其重症,醫藥費貴得離譜,是擊垮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

13年前,先父81歲,得了黑色素腫瘤(死亡率極高),標靶治療(基本是服用藥丸)一個療程要20多萬台幣,需做3個療程以上,會診的醫師們說治癒機率極低,一半都不到!先父自己決定不做標靶治療,說「這些錢留給老婆養老」。當年,父母都沒有買保險,只參加政府的健康保險。

先父得了絕症只是眾多因無保險而需要付出一大筆醫療費用的例子之一。這意味著保險與創富或財富有很大的關係。可以說,在投資理財之前,就要買好保險。因為「意外與明天」哪個先到,沒人可以預知。

有了保險,出了意外,保險公司會支付合約中的理賠金額,我們的財富很大程度不會受到損失,這就是保險跟財富的直接關係:用小錢可以得到大的保障!保險是很好的守護我們財務的一個產品!假使沒有給自己的財物狀況做好防護,萬一發生什麽意外,會對財務造成極大的虧損!

千萬不要把保險跟投資混在一起!只要明白保險是花小錢來得到大保障,再加上多瞭解各種不同的保險的性質,就能夠在購買保險的時候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保險主要分成兩種類型:

一是「個人保險(Life Insurance )」:保的是個人的身體(或生命)。簡單來說,它保的是你這個「人」。

二是「一般保險 (General Insurance)」:保的是個人資產以及相關的利益。簡單來說,它保的是你的「資產」。

「個人保險」應優先於「一般保險」。因為你這個「人」不在了,那麼你的「資產」又有何用呢?所以投資理財之前要先買個人保險。

買保險的優先順序:用淨收入的 10% 作為購買保險的預算。在可以承擔的保費範圍內,優先給家庭的經濟支柱買保險,轉移家庭無法承受的經濟風險。先買醫療及意外,再買人壽或疾病。

以上是個人淺見,祈望高明指點。

#保險 #轉移風險 #保障人身安全 #賺錢 #健康 #投資理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