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的獨居生活

最後更新 2021-06-23 achi

獨居老人如何一個人樂活?
德不孤必有鄰!

《63歲的獨居生活》

按農曆算法,今年,我63歲了!

按農曆算法,今年,我63歲了!

自從老媽長眠之後,自己一個人「獨居」將要滿一個月!

一個人」是很潮的詞,好幾年前,一位經營直銷的老朋友,只有高中學歷,當時事業做得超好的,在白板上寫字,大學生沒他寫得端正、穩重、整潔、成熟!

當年他用手機的line,就能把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他用類似「不想一個人吃晚飯」的名稱,建立群組,然後就有百來人或更多人加入,時不時就辦聚會。就這樣,一個人變一群人!然後賺了錢,買了雙B!看來似乎有很多人「不想『一個人』OOXX」,群居活動是人類或大部份動物的天性吧?

「一個人」的生活,看來是「獨居」的樣子,不過對我來說,現在一個人「獨居」卻沒有孤獨感,是因為「有很多事陪著我」!

少做了照顧老媽的那些事:到菜市場買菜、準備早午兩餐(假日多一個午餐)、泡製營養食品、剪髮、洗頭、注意晚上睡覺有沒有踢被子或是滾下床等等。多出來的時間,就看書、看視頻學習進階的wordpress網站架設、有時候會順便找一些關於超過60歲獨居老人如何樂活的視頻來觀看,很有鷄湯味。《天下雜誌》專訪作家蔣勳的《學會孤獨,和自己在一起》蠻值得觀看,推薦給你:https://lihi1.com/DWrWB

媽媽是很節儉的傳統女性,跟他說自己洗頭可以省200塊,於是就同意我幫她洗頭。
⇑ 媽媽是很節儉的傳統女性,跟他說自己洗頭可以省200塊,於是就同意我幫她洗頭。

此外,更重要的是重覆觀看VIP俱樂部的所有網路行銷教學影片、試著寫廣告文案、以及觀看學習龍族龍哥經營東森直消電商的所有影片,堅持每天一篇文章發表在個人的博客(https://nprich.com)。一個人獨居,好多事可做,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我蠻佩服龍哥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36天足不出戶的毅力。其實他一個人關在家裡,還有另一半在一起,還有網上3千多人每日的陪伴,是不會有孤獨感的(https://youtu.be/5z9UGoxdgmY)!況且,足不出戶,少了交通與治安上的風險,還賺更多、賺超多,網際網路的威力不容小覷!


⇑ 龍哥說足不出戶36天了,其實這不是獨居,透過網路還是有在「群聚」啊!
⇑ 龍哥說足不出戶36天了,其實這不是獨居,透過網路還是有在「群聚」啊!(截圖自龍哥臉書)

新冠疫情逼得大家不許群聚,當大家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時候,你有沒有機會活得很豐富?蔣勳說:要學會孤獨,和自己對話,挑戰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磨難。

2019年底出版的《單身年代》說,在這個世界上,單身的人其實比你想像的還多!「未來美國的新生兒每4個就有1個會終身單身;歐洲大都市的單人家戶比例已經超過半數」。未來,在台灣獨居的老人將會越來越多,這是我們這個年紀,或是更年輕的朋友們要思考的人生大課題!

整理老媽遺物時,腦筋閃過一個畫面:老媽一個人可以走動在自家後院種地瓜葉、可以自己行動上下樓,然後拄著拐杖走路,後來坐輪椅,再後來躺在床上不能動(約一週),最後「住」在一個漂亮的骨灰罈裡。很多人的人生過程不過如此,但老媽的晚年有我的陪伴及其他弟妹的關懹照顧,不孤獨。

到底一個人生活好或不好?要怎麼渡過?看個人吧?德不孤必有鄰!

#一個人 #孤獨 #人生 #陪伴 #COVID-19疫情 #保持距離 #網路行銷 #龍族 #TF團隊 #賺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