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比完美重要

最後更新 2021-05-15 achi

比起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

《完成比完美重要》

求好心切

「求好心切」是多數人的想法吧?不知你是否也是這樣?不管是上司交待的任務,非要把它做到完美才肯交差;或是自家的事,也一樣求好心切,本來完成60%就可以告一段落的事(事後再來往好的方面調整),非要做到100%的完美才肯罷休!

年輕的時候,我也有這樣的心態。曾經在海軍出版社工作,每天都要寫稿至少1000字,有些是新聞稿、專訪稿,有些是前幾天就要事先寫妥的評論稿或社論,都有截稿壓力,希望把每篇稿子寫到百分百完美,讓長官「沒有改稿的餘地」

現在想想,不可能啦!要不,早就參加什麼藝文比賽可以得獎了!我負責的部分先求有稿(完成初次的撰稿,但也不能寫太差,會打掉重練);再由上面的編採主管、社長負責審核及修改——求好。上下分工合作,完成一天的文宣任務。

臉書辦公室的標語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在創業初期,把這行字「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貼在辦公室,作為自己及員工的行動準則。要求大家不要過分追求完美,而要以完成目標為首要:「比起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

所以,早期在臉書投放廣告,收費便宜,條件寬鬆,「觸及率」、「轉換率」高。發展到現在,「觸及率」、「轉換率」變低了,廣告費用變貴了,動輒得咎有被封帳號的可能!君以為這是「完美」嗎?至少臉書創辦人認為是!

對於使用者個人隱私的保護,以及「體驗」等等要求,臉書也一直在「精進」,追求完美。

不必很厲害才開始

把目標設定好,也把夢想在紙上寫好了,就開始行動吧。我們都要有先見之明或自知之明:很厲害的人都是練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才會被認為很厲害。

厲害的人都是從微不足道的第一步開始,就像擅長畫畫的人,成為厲害的畫家之前,不知畫了多少千百張的畫紙,不知用了多少的繪畫顏料?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

這裡的開始與厲害是指專注在感興趣的項目或擅長的領域,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如果「吃碗內看碗外」,又要賣車、又要賣房、又要賣菜,好幾樣兼著做,不如開一家百貨公司!相關的議題可以參考我寫過的文章: https://bit.ly/3vcZB0c。「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微小的開始,才有巨大的收獲!

#開始 #完成 #完美 #厲害 #賺錢 #誠信正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