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抓兩隻兔子

最後更新 2021-11-14 achi

一次不抓兩隻兔子

《一次不抓兩隻兔子》

一次不抓兩隻兔子是個寓言故事,內容大要是:一個獵人在森林裡發現兩隻兔子,想要一網打盡。先是追其中一隻,放了一槍,太遠了沒打中。

想想還是打另外往南跑的兔子,正要扣板機,覺得牠跑太遠了,打不中,回頭要打往北跑的兔子,還是沒打中!就這樣一下打這隻一下打那隻的胡亂放槍之下,兩隻兔子都消失在森林裡,忙了一陣子,毫無所獲。

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機會,例如投資管道、學習機會、賺錢平台……,拜網路媒體發達之賜,大家很容易獲取超多的資訊。到底選用哪個好?看起來都好,於是想要「一次抓兩隻兔子」。

這是眾人面臨的很大挑戰,如何在琳瑯滿目的無數夢想中,抓重點,集中火力,全力以赴?

有經驗的企業家與管理專家說:「決策的過程,就是割捨的過程。」選擇權越多,有時反而是危機重重!「危機,並不一定等於轉機!」猶豫不決、瞻前顧後,想要一次抓兩隻兔子,最後白忙一場,一無所獲!

能「捨」才能「得」的佛家智慧,給了我們做決策的指引。有效率的抉擇或決策,就是減法,就是懂得「割捨」。

有一天變有錢了,到精品店買包包,「那個、這個、還有角落裡那個都不要,其餘的全買了!」這便是減法的決策。這或許是笑話,卻深含哲理跟智慧。

不管對象是產品、是人、是服務、是平台,選用或參與的原則應該包括:有口碑的品牌、權威機構認證、得過大獎、該領域第一名、負責人的品德與野心、公益善心、向上的發展趨勢圖、極有未來展望……。把握原則,就很容易取捨。

#兔子 #選擇 #決策 #夢想 #割捨 #減法 #賺錢 #誠信正直

發佈留言